Tuesday, July 02, 2013

民主行动党甘榜东姑州议员刘永山于2013年7月2日在莎阿南雪州州议会感谢苏丹御辞动议演讲稿:

1、本人谨此祝福全体尊敬的议员安好。感谢议长给予机会让本人参与这项辩论。

2、首先,本人借此机会恭贺在全国大选中选的议员。

3、我亦借此机会向雪州人民致以万二分的谢意,因为他们给予民联最崇高的信任,使到民联能够赢得比上届大选更多席位,即56个席位赢得了44个席位,一举拿下三分之二的优势,重新执政雪州。

4、若行政与立法团队在过去五年期间没有辛勤工作与奋斗,我们是不会成功的。若没公务员的配合,我们也一样无法成功。

5、谈到公务员,倘若以前他们被侮辱,被轻视甚至他们的建议完全不受考虑,但这些已在民联时代被纠正。他们已经突出敬业的精神。恭喜雪州的公务员团队。

土地问题与土地局效率

6、其中一项报答选民给予民联巨大的支持就是在未来的五年更勤力工作。

7、如果人民在以前是看在我们是新手份上而原谅民联的过错,但是我们现在再也没有借口让我们重复犯上同样的错误。身为人民代议士,我们有重责确保政府机构时常在最佳状态运作。如果这个政府仍有不足之处,我们应该减少政治秀与谩骂方式去纠正过错。

8、首个议题是关于土地管理。过去辩论2013年法案之时,本人曾提出此课题。那时我带出关于几个土地局(PTD)尤其是八打灵土地局(PTDP)缺乏雇员的问题。

9、本人也针对性带出土地局缺乏Settlement Officer的问题。简略的说,拥有逾百年历史的这个职务,承担着很重大的责任,包括:
一,传输最新资料给予土地行政单位,
二,制定各县未来的土地发展计划,
三,数据库需要更新,
四,依据国家土地法典,条文与相关条规执法,
五,采取执法监控各种侵占政府土地以及保留地,
六,依据条例与法律监督一切岩石材料的运载以防止州政府面对资源损失,

10、很不幸的是,当本人在议会上提出上述问题之后,我们仍看见行政单位有采取任何适当的行动解决此问题。如果政府不训练更多的Settlement Officer到土地局服务,我预料未来许多土地问题将继续悬而未决。

11、我们也不应忘记土地局解决了许多雪州县内的发展计划。自从民联掌管雪州,由雪州惠民计划一直到“我的雪兰莪”所实行的基设计划,每项计划是由强大而不增加员工的情况之下进行。

12、此问题让我们清楚看见,在“我的雪兰莪”属下的实行基设计划,土地局被迫依靠地方地方政府(PBT)的技术官僚来执行计划,因为土地局缺乏具备工程技术的员工。

13、因此,本人建议政府不应在此课题上保持沉默。相反的,政府应该采取某些行动以确保土地局能够拥有足够的公务员人数以便平衡他们的职责

14、本人也建议一些过于庞大的区域,应该一分为二以易于进行行政工作。例如八打灵市区是最好的例子。

15、八打灵市区在雪州区内是最进步的。其面积484平方公里,人数是1.80万人口,八打灵区拥有最高的人口密度,即每平方公里有3680人。

16、八打灵市区的人均收入在上述之中是最高的,因为拥有活跃的工业与商业活动。这也是再加拥有策略性的地理位置因素。在发展方面,八打灵区的规划申请的批准与十年前比较,现已经上升高达300%至400%。

17、有鉴于此,在八打灵市区的政府机构的传递系统效率是最紧要的。现在的八打灵市区有三个地方政府,即八打灵市议会,莎阿南市议会以及梳邦再也市议会。

18、在八打灵市区,也有一分为二的联邦政府机构。例如在八打灵市区的教育局一分为二,即Petaling Perdana 教育局与Petaling Utama 教育局。尽管如此,八打灵市区仅有一个土地局,即八打灵土地局。

19、在2012年,八打灵土地局有217公务员。在2013年,这个数目降至204人。在2012年开销,多达1140万令吉拨款给予八打灵土地局的管理费用。与其他土地局相比,这个数目并无太多差距。所以我认为,雪州政府需要增加八打灵土地局的员工人数。

地方执法单位良好行政,公开行政议会内阁成员资产

20、雪州苏丹御词也强调执行任务和做决策的过程,良好行政管理原则的重要性。

21、因此,本人遵循同样的原则敦促雪州政府确保提升雪州所有地方政府的传递系统。

22、有一项课题是本人想提的是关于每个地方政府的在线投诉系统。虽然雪州有很多地方政府设有各自的在线投诉网页,但本人获知此设施在有些时候的效率不是我们所期望的。

23、本人时常接获人民的投诉。他们投诉通过地方政府在线投诉网页作出投报过了许久的时间都不受理会。也有投诉回应的讯息是不准确,例如某种尚未解决的投诉事项,系统内所显示的记录有误。

24、本人也获知尚有一个由雪州政府操作的在线投诉系统,名称是雪州人民投诉热线系统(STARS)。本人实在不解为何需要如此的在线投诉系统,因为它已设在每个的地方政府。

25、所以,我建议政府向每个地方政府的所有在线投诉系统进行一项全面的审查,以便让所列出的数据是真实与可靠。本人亦建议统一以及置入新特点,例如设置地理标记功能(GEO-TAGGING)。

26、雪州政府曾于2009年指示所有州行政议会内阁成员公布他们的资产。它在那时候是一种足以让雪州人民引以为荣,是因为在那时之前不曾执行过,但是执行的方法仍然不完善

27、因此,为了培养透明施政的文化,本人建议政府每年公开高官财产。资产公布的范围也必须扩展至所有48等级以上的公务员,包括州议员。所有数据必须被第三者审查以及刊登在网页上让公众看见。仅有如此方法,方能获得雪州人民对雪州政府领导者的真正廉洁,而再次引以为荣。

地方政府执照、商业与工业付费率

28、当时的国阵雪州政府于2007年制定地方政府、商业与工业付费率新的地方条规。新地方条规与之前条规比较,其中不同的是付费计算法是依据营业地点面积而非商业类别。

29、民联雪州政府议决冻结实施政策直到2012年,八打灵再也市议会尝试遵循议决但是遭到小商家的反对。本人接获投诉时感到很惊讶,之后我进行一项有关地方条规的简要研究与观察,

30、首先,工业产业所需的付费是根据工业面积是否逾500平方米(或大约5382平方尺)。换句话说,仅有两种不同的付费,即是否面积逾500平方米。

31、这意味着,任何6000平方尺面积的营业者的付费是与1万平方尺面积的营业者是一样的。

32、其次,其实一般商家产业付费是仍然依据商业类别而不是依据面积大小,除了以下的商业活动:
一,汽油站,
二,杂货店、迷你市场、商场、超级市场与
三,霸级市场而已.

33、关于汽油站,计算法根据所存在油站的油量。储存量越多就付费更高。

34、虽然如此,关于杂货店、迷你市场、商场和超级市场的付费与霸级市场比较,就附有许多问题。例如,新的地方条规之下,杂货店、迷你市场、商场和超级市场的付费算法是依据面积:
一、500平方米以下 – 160 令吉
二、501平方米至1000平方米之间– 360令吉
三、1001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 600令吉
四、逾2000平方米– 1000令吉

35、关于霸级市场,即:
一、500平方米以下– 1000令吉
二、501平方米至1000平方米之间– 1500令吉
三、1001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 600令吉
四、逾2000平方米– 1000令吉

36、我身为外行人。对我而言,一般的杂货店和迷你市场是以20’ x 70’(大概130平方米)小面积营业。超级市场的营业产业通常是杂货店的二至三倍面积。商场和超级市场产业是超过500平方米的面积以及可能是楼层方式操作。而霸级市场操作面积是差不多与工厂相同。

37、因此,问题是:有哪间杂货店拥有超过2000平方米?有哪间霸级市场拥有少于500平方米?

38、第三,2007地方条规的其中最显著的缺点是,当商家在店里进行多种类别的生意(以便增加收入来源)须要缴付每一种类别生意的营业执照费时,与旧有的费用比较是多出于三倍。此计算法不按照面积大小。

39、本人就此敦促政府给予雪州所有种类的商业,制定一个更全面、统一和公平的付费率。此建议需要尽快处理,因为地方政府将会在2013年12月初发出更新2014年营业执照的提醒通告。

Desa Karunmas花园案件的法庭裁决

40、州政府应该对于无拉港的Desa Karunmas花园案件的法庭裁决吸取教训以及研究可能对没有规划许可证(Kebenaran Merancang)所规定的规范进行建造的发展商采取法律诉讼,就算入伙纸已批出。

41、于2011年10月,加影市议会在吉隆坡高庭控告Desa Karunmas花园的发展商,因为发展商无法在2011年建造一个防护墙,进而导致Desa Karunmas 7路发生土崩。

42、加影市议会于2010年向发展商发出索偿通告以及与发展商谈判。虽然如此,发展商固执和拒绝建造防护墙,所给予的理由是因为地方议会已经发出入伙纸给屋主,所以没有必要建造。

43、位于无拉港的Desa Karunmas花园的发展,实际上是与山坡的距离仅有大约1.5尺。2002年土崩的发生,导致加影市议会被迫承担RM244,394的费用,以稳固山坡。

44、法官Datuk John Louis O’Hara已经发出强制性禁令给予发展商,以便即刻稳固山坡以及依据规划许可条规建造一个防护墙。法庭也指示发展商缴回稳固山坡成本费用与5%利息,以及加影市议会的RM30,000法庭堂费。

45、本人担忧此事件也可能在以往的地方政府曾经发生。因此,本人建议州政府指示每个地方政府重新审查在此之前是否曾发生同样的事故。

城市旧区基设问题

46、雪州苏丹陛下在御词也提到有关需要提供很足够的拨款给予基设事项。

47、有鉴于此,本人敦促政府严正看待几个旧城区的排水和沟渠问题。因为逾50年历史区域里的沟渠需要改善或甚至是被取代。

48、州政府需要在几个地方政府成立“Road Gang”,以便解决于不久前的路洞问题。本人看好州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一个快速反映小组,专门解决沟渠与水道问题。也许我们可以把它命名为“Parit Gang”。

49、如果地方政府接获有关沟渠和水道损坏的投诉,地方政府需要审查是否可以纳入今年的附加工程清单(kerja inden)。倘若今年拨款已用完,那么地方政府将会把此项目纳入來届的年度预算。这样会间接性的拖延地方政府采取行动时间以及导致地方政府被常被视为低效率解决民生问题。

50、因此,政府需要创建一个专有拨款个与每个地方政府,以便把无盖排水系统更换成有盖排水系统。无盖排水系统是基本的排水系统,也是大多数地方已使用了许久。尽管如此,此系统导致水道堵塞和城市的卫生多多少少会被无盖排水系统有所影响。

固体废料管理和地方政府卫生问题

51、自2011年开始,雪州政府开始从自然花乐接管公共清洁和收集固体废料的工作。虽然近期地方政府委任的承包商整体表现有所改善,但是人民代议士和市议员仍然接获投诉关于承包商的服务素质不佳的问题。

52、所以雪州政府是时候全面研究此事项。此研究必需涵盖以下事项:
一,马来西亚固体废料管理方向和策略应对未来将面对的挑战。
二,给予承包商合理的每单位费用。它须要不时的进行评估以便确保不会付费太低,以避免承包商没能力执行任务。它应该向其它地方政府做出比较,避免一个地方政府与另一个地方政府出现太大的差异,
三,现有的税收是否足够应付处理城市的固体废料。若不,要什么样的最低每单位价格可以让此服务在执行时不受任何干扰?
四,它是否是有效益的成本或如果地方政府部分接管或通过各自内部小组(pasukan in-house)处理全套服务?

53、本人也敦促政府采取严格措施以便确保卫生工作以及收集固体废料是由被地方政府所委任的承包商负责而不是分割出去的承包商负责。

54、关于收集垃圾工作,本人建议地方政府不应该委任没拥有垃圾车的承包商。与拥有属于自己的垃圾车承包商比较起来,租借垃圾车的承包商是无法有效完成任务。

55、本人了解政府政策是让工程项目不被一些特定的承包商垄断。因此,本人建议,如果有能力,地方政府应该通过内部小组(pasukan in-house)把收集固体废料工作国有化(nationalize),同时卫生工作仍可以私营化给私人承包商。

城市可负担房屋问题

56、本人也时常接获来自年轻人的投诉,指难以在城市购买理想中的屋子。特别是繁华的八打灵再也。在现实之中,当中有许多年轻人被迫购买城市周边的屋子或在郊外置业。

57、此现象肯定使到旧区域人口老化。缺乏年轻人的社区将显出社区的衰败。

58、政府在几年前已经开始采取首要措施推介复兴城市计划,一些旧房屋将重建以便给年轻人有机会属于价格合理的房屋。

59、不幸的是,过去五年的城市复兴计划进行缓慢。本人希望以现有的成功典范,如Bukit Botak,、Datum Jelatek以及其他,州政府可将可负担房屋计划延伸至城市地区。

60、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政府应该通过子公司如雪州发展机构(PKNS)可以通过逆向私有化(reverse-privatising)达到目标。以前,雪州发展机构身为土地拥有者在合资企业仅作为沉睡伙伴(sleeping partner)。现在雪州发展机构需要更积极地与拥有许多土地(land bank)但缺乏资金的私人公司合作兴建可负担房屋。

61、由此,本人对于雪州发展机构有信心可以在短时间内建造更多的可负担房屋,以便满足年轻人的房屋需求。

外国投资, 绿色科技与高科技

62、陛下御词也提到有关高科技工业领域与绿色工业的投资重要性。

63、因此,政府应该提供更多奖励以便吸引更多投资于此两个领域。本人曾在过去的州议会提出此课题,但是政府给予相当简单的回应。如下:
“Kerajaan negeri tidak menggariskan strategi khas bagi industri teknologi hijau tetapi kerajaan negeri akan memenuhi setiap insentif yang telah digariskan oleh Lembaga Kemajuan Perindustrian Malaysa (MIDA) sebagai salah satu strategi dalam memperkembangkan lagi sektor perindustrian berasaskan teknologi hijau di negeri ini. Insentif-insentif yang telah disediakan adalah merangkumi insentif pengurusan persekitaran seperti insentif bagi aktiviti kitar semula bahan industri, insentif bagi aktiviti perlupusan sisa toksik industri, insentif bagi pemuliharaan tenaga, insentif bagi aktiviti menggunakan sumber tenaga yang boleh diperbaharui dan insentif dari segi duti import dan pengecualian cukai jualan bagi sistem solar.”
64、在商业界竞争日趋激烈, 本人担忧上述所提到的各种奖励可能不足以吸引投资者认真作出投资。

65、以绿色科技为基础的汽车工业例如混合车制造、燃料电池汽车、天然气、太阳能为基础的工业、生物燃料工业例如生物柴油和科技资讯工业都应该被列为高新技术工业,同时应该特别受到政府的关注。

66、不仅仅是这些工业须给予特别关注,凡事有牵涉上述工业的其他工业,应该也需要受到政府的重视。

67、政府可以指定的政策很多,当中有工厂租赁、加速审批许可证和执照的申请。同时,政府也需要了解众投资者的需求、给予提供服务以及给予‘量身定制’协助,以便他们最后决定选择雪州而非其他地方如新加坡和依斯甘达。

认同就业母亲工作在职场上的需要

68、提升现有的妇女政策,本人敦促政府即刻拟策鼓励母乳喂养给予在外工作的母亲,以便营造美好家庭和健康社会。

69、虽然母乳喂养给予千种的好处,但是社会对母乳喂养依然存有歧见,因此一般的雇主不怎样鼓励母乳喂养。就业的哺乳母亲常常所面对的问题是缺乏适当的地方抽乳和存乳。他们时常在不干净与狭窄的厕所进行。除此以外,在办公室内他们需要一些用具例如雪柜以便储存母乳喂养保持奶的品质。

70、也许此些课题既小又琐碎,但是本人认为健康社会是来自于健康与强壮的年轻一代。这成为本人建议,促使政府能马上针对这课题拟定政策,例如向那些提供上述基设的雇主,给予门牌税或地税回扣。

71、除此,地方政府也需要提供合适的大众空间给予母亲母乳喂养和抽乳。地方政府在发放规划发展准证的同时应该把这列为其中一个条件。

漂白非法工厂和商店

72、在漂白非法工厂计划之下,市议会执照部曾经向商家发出临时执照。此计划是在2006年行政议会(MMKN)通过。

73、有7个地方参与这个计划,同时已经被颁布为漂白区,目的是为了重新发展八打灵再也,其中是双溪威新村。

74、八打灵再也市议会去年接获行政议会的指示,即把该计划的大限延展至2012年12月31日。

75、当这项计划于2012年12月31日结束之后,八打灵再也市议会不能处理商家更新营业执照。八打灵再也市议会也没接到行政议会的清楚指令,商家是否能继续申办更新商业执照。

76、八打灵再也市议会被迫暂停漂白区商业执照更新直到接获行政议会的指令。本人请政府对此事尽快作出决定。

议会改革与提升

77、如果没提到议会的改革和提升,那么本人演讲就不完整了。

78、本人赞同国际山庄区州议员建议缩短口头提问和书面的通知书期限。因为21天太长了。

80、在英国国会,通知书是在三至五天时间通知任何关于书面和口头提问。在澳洲,人民代议士可以在同一天出示提问通知。如果所提问的问题需要部长的详细回答,部长也可在接下来的日子通过电子方式作出回答。

81、本人也促请此议会能够扮演重要的功能与角色,成为审查与监督行政部门的操作。如果议会没有强大的遴选委员会制度,那么议会将无法扮演这个角色。因此,本人建议,行政部所提交的每个法案都须要被特别遴选委员会监督与重审查。

82、本人也建议,针对来不及回答的书面与口头提问,所有政府官员需要在议会仍进行期间提交答案,而不是在几个星期甚至超过一个月后才呈交。任何无法办到的官员或行政议员需要被雪州议会的特权与自由委员会调查。

83、本人演讲就到此为止。所以本人请求支持此议题。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