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05

2个月的洗礼

2个月的洗礼
郭史光庆
Sep 5, 05 8:27pm

当了2个月的记者,对于一位社会新鲜人来说,其冲击和震撼是巨大的,5年象牙塔生涯里所接触过的时评文章或社会批判书籍中,所触及的种种现象和问题,都成为亲身体验的事实,也同时印证了我踏入社会前的想法,既大马社会的民主化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和推动。

本着这样的信念,我毅然选择“半途出家”,加入媒体工作,也恰好碰上《当今大马》中文版的创立,就这样凭着一股初生之犊不怕虎的傻劲,在编辑凯斌和其他同事的协助下,从国会到民政党选,写出了一篇篇的新闻。

从马华与民政党选,才证实了大马华基政党的政治层次仍然停留在半封建的程度;从多位华团领袖的访问中,才知道其中不乏有识之士,也充斥许多沽名钓誉之辈;采访了几场座谈会和研讨会后,才察觉大马华社的公民社会正在酝酿中,只待更多的培育和灌溉,肯定有开花结果的一天。

记者的生活节奏原本就是紧凑的,加上《当今大马》是网络原生媒体,时效性是最为重要的特征,因此每则新闻都必须在第一时间内上载,并没有固定的截稿时间,往往我们都忙得忘了午餐时间,要等到肚子大声提醒,我们才匆忙用餐。

另外由于人手不多,因此我们3人的工作量都是很高的,晚上加班已经是日常作业,有时周末还得出外采访新闻。虽然时间紧凑、工作量高,但是在新闻制作的过程中,仍然要时时提醒自己《当今大马》的愿景,既提供读者独立公正的报道,促进大马的言论自由、社会正义以及民主化。

我相信这一切的付出是值得的,在大马这个依然受《官方机密法令》、《出版与印刷法令》等钳制的言论空间里,受到出版执照所限制的主流平面媒体,往往成为当权者的传声筒,而公民社会的声音却经常因为违反当权者的利益而遭限制,而尚未受到监控的网络媒体就提供了另一个空间,让公民社会的意见能够传达出去。

当然若只有我们一厢情愿的努力,少了读者们的互动,仍然是毫无意义的,因此我衷心希望有更多的读者能够给予支持和参与,共同打造一个自由、民主、具有影响力的网络舆论空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