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05

破坏邓普勒公园,雪州政府和士拉央市议会须解释。





由于邓普勒公园附近的山区房屋发展计划将破坏大自然环境和积水区,因此雪州政府和士拉央市议会必须解释为何批准该项房屋发展计划。

发展商近年来大肆发展位于雪州士拉央巴鲁新镇(Bandar Baru Selanyang)的邓普勒公园附近的山区(拉贡山-Bkt Lagong和莫达山-Bkt Botak)。

直至今年2月,由于莎亚南农业公园附近的森林被发展商大肆发展,以致大自然环境面对严重破坏,引起举国上下哗然和关注。在同一时间,邓普勒公园附近也传来消息,指该公园附近的原始森林也面对破坏。

这则新闻首先刊登在2005年2月27日的《大马前锋报》,过后中文报章也进行跟进报道。当地居民表示,有关发展工程在年初时正进行如火如荼地进行,当农业公园事件爆发过后,发展工程便宣告暂停。直至大约半年后的今天,有迹象显示诸如推泥铲山的工程正在进行。居民也多次观察到有数辆铲泥机和“神手”在山区推泥铲山。

虽然士拉央市议会主席巴卡鲁丁奥曼曾表示,有关发展计划是经过雪州政府批准后才进行,该市议会公关总监Mohd Zin Masod也表示发展商有权在该地段进行所批准的发展工程,因为有关地段已经不是森林保留地。但是在详细研究市议会在报章上的解答、对照州政府的官方资料,以及亲自前往该区视察之后,行动党认为州政府和市议会必须解答以下疑惑:

1. 虽然州政府批准有关发展计划,但是这并不代表有关计划就可以坦然进行,因为该区除了是隆北重要的绿肺之外,也是重要的积水区之一。著名的巴都水坝(Empangan Batu)就在该山林附近。森林一旦被铲平,那么隆北的人民就失去一个宝贵的水源。

2. 根据雪州2020年结构大蓝图页,整个雪兰莪州被分为数个发展区域。其中两个是“有限发展区域”(Zon Pembangunan Terhad)以及“复原区域”(Zon Pemuliharaan)。

“有限发展区域”包括高原地区和山区。《大蓝图》指出这些地区主要包括乌鲁雪兰莪县、鹅麦县以及乌鲁冷岳县的山区和高原地区。根据该《大蓝图》,由于这些地区海拔超过150公尺,这些地区也是“环境敏感区”(KSAS-Kawasan Sensitif Alam Sekitar),因此地方政府必须严厉监督这些地区发展计划。

令人疑惑的是,当发展商以排山倒海的方式“发展”该地区,到底士拉央市议会是如何“监督”发展工程的进行,更何况这并非是一般的发展计划?

至于“复原区域”(Zon Pemuliharaan),《大蓝图》首先指出凡倾斜度超过25度的山区都属于“复原区域”。一旦某个地区是“复原地区”,那么有关地区便必须得到保护,因为这些地区都是宝贵的集水区,同时也是野生动物和维系生态平衡的重要地区。《大蓝图》指出,这些地区只能进行生态旅游业或生物研究等发展计划,而不是屋业计划。

既然士拉央市议会主席口口声声表示这些计划全获得州政府的批准,那么州政府如何解释他们是依据《大蓝图》的原则来规划邓普勒公园一带的发展计划?

3. 虽然士拉央市议会公关总监Mohd Zin Masod表示有关地段已经不是森林保留地,但是人民有权力知道:为何州政府要把有关地段从森林保留地列为屋业发展地?难道州政府没有从淡江高峰塔事件中得到教训吗?

4. 雪州政府一直表示州内面对严重的廉价房屋不足的问题,因此必须开发更多土地,以推行廉价屋发展计划,落实“居者有其屋”的概念。

雪州行动党不反对州政府的这项政策,但这显然不是很好的借口,因为在邓普勒公园一代所进行的屋业发展计划大多都是中价、高价公寓或洋楼计划。雪州政府必须解释,到底这些计划将如何惠及州内的穷苦人民?

5. 士拉央市议会表示所有程序皆通过各局的审核和批准,因此是附合法律程序。由于有前科之鉴(莎亚南市政局和农业公园一事),士拉央市议会的这番解说难以解除民惑。雪州行动党因此将要求士拉央市议会列出所有公文和资料以说服纳税人,即士拉央市议会与州政府是以透明和合法的程序批准这些发展计划。

雪州行动党也认为,由于该区是巴生谷河流域居民宝贵的绿肺和集水区,因此我们要求当局发出停工指令(Stop Work Order),直到雪州政府和士拉央市议会能针对以上问题逐一提供令人满意的答复。

刘永山
(2005年9月11日星期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