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09

反贪会汇报会不知所谓

《光明日报》社论 2009-11-17 19:00
我的同事週一(11月16日)下午2点钟会去出席由反贪污委员会举行的媒体汇报会,这类工作进展的汇报会已经举行第3次了。每一次他们赴会时我心里都幻想,最好是告诉我们有捉到好多条大鱼,然后请报社同仁配合作正面报导,这样一来,我们当天的封面头条新闻就有著落了。
贪污的大官被捉,一定是小市民拍手叫好的爽事,纵然失去的纳税钱已要不回来,但只要看到贪官被惩罚,小市民心理上还是会觉得平衡一些些。
我有此幻想並不算是奇想,尤其是近年官场蛇鼠横行,旧案不须记,信手拈来就有好几单;新案不须觅,这2天揭露出来的买花买火车奇案,国库漏財隨便就是一大笔。况且,不久前的国家总稽查司报告,也一样抖出了一些匪夷所思的漏財案例。
还有,巴生港口自由区特大丑闻、资深律师林甘“看来像我,听来像我,但是不是我”奇案、前雪州大臣基尔2000万豪宅来歷之谜和卫生部长廖中莱夫人送车疑案等等,都是热腾腾的课题。
所以,反贪污委员会適逢漏財和疑涉贪案的旺季之际,邀约媒体高层人员作汇报,理应有些好料“交货”,不然叫我们去做甚么?大眼瞪小眼,那有甚么好看。
至少,也该有一些像样的调查进展告诉报社高层,然后由报社將讯息作適当的整理后,再传达予数以百万计奉公守法的纳税人,这是反贪污委员会理应履行的公职。总之可以说的就说,会影响到查案进展的,也不会有人期待反贪会肯说。
可惜的是,负责主导媒体高层汇报会的反贪委员会代表,其副主席阿布卡欣却连最基本的汇报工作都做不好,让与会的媒体高层不得不將之联想到他们在查贪过程中,如果也是像对待媒体这么草率的话,有可能会有丰硕的成果吗?
官僚十足
我的同事回来后说,这场汇报会有等於无,虽然是提及举国关注的巴生港口自由区丑闻、林甘案、基尔2000万豪宅疑案和廖中莱夫人涉嫌接受贿赂4宗大案,却只有一个答案:“案件尚在调查,內情无可奉告”,整个汇报会只是用时20分钟,便將媒体打发走了。
你看,这是甚么话?我说它简直是屁话!难道反贪会高层把媒体高层当小孩子来耍,然后要报社把数百万的读者当婴儿来玩?
要知道,这类汇报会是在赵明福案件之后,反贪会基於面对各方的压力和形象受损,才设定了这个以副主席主导的回应媒体机制。他们每月定期向媒体高层报告查案进展,志在藉此机会运用媒体的关係来修补和改善反贪会的形象,但週一举行的第3次会面,竟以一句“案件尚在调查,內情无可奉告”来敷衍所有经历塞车痛苦后赶过来出席汇报会的媒体高层,足见反贪会完全没有诚意,而且仍是十足的官僚作风。
在这个最多大案聚集一起的季节,也是全马最多眼球聚焦反贪会的时候,反贪会为何不善用这个平台为部门洗刷恶名,交出一份像样一点的报告呢?是完全没有行动,所以没得报告?还是查贪行动遇到更有力“特殊行动”,所以无法报告?或是调查行动太太太忙,所以不够时间处理报告,因此“被逼”无可奉告?
媒体应邀出席汇报会的热诚,从此已冷到最低点。
看来,反贪会目前还不是很落力的想除恶名,也不大在意增恶评。
光明日报/泼墨‧作者:郑钦亮‧2009.11.1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