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9, 2012

决定吊销阿当阿里学籍 大学已成逼害学生机构

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依大)吊销阿当阿里学籍三个学期的决定,显示国立大专学府已沦为当权者钳制学生思想及逼害学生的机构,丧失大学独立自主的精神,不再是思想百花齐放的平台。

为了弘扬校园自主、学生自治的精神,阿当阿里作出象征性的动作,即降下首相旗帜以升上学术自由的旗帜。无奈,这项举动却饱受权高位重者不断地恐吓骚扰,而深觉受辱的当权者在苦无正常法律途径的情况下,转而通过本应以追求学问和学术自由的大专院校来打压无权无势的年轻学生,以泄心头之狠。

因此,依大给阿当阿里所安的罪名可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惩处背后的目的更是让人觉得可耻,因为那不仅是出于对当权者的讨好,也是对恶霸政府软弱的屈服,大学领导层让象牙塔的神圣荡然无存。

大学原是培养思想者的摇篮,理应鼓励学术自由及脑力激荡,而在这起降旗事件中,阿当阿里为了争取学术自由,身体力行地走上街头表达自己的思想,其思想品格符合大学精神所鼓吹的独立思考模式,俨然就是大学生的表率,又怎会沾污了依大的名声呢?更何况,依大的前生,即苏丹伊德利斯师训学院在马来亚的政治历史上扮演重要的角色。该学院曾经孕育许多忧国忧民的卓越政治人物。令人讽刺的是,如今这所大学却作出与大学教育精神背道而驰的决定。

此外,阿当阿里在争取学术自由的游行中原就享有表达意见的自由,因此在该游行中降下首相纳吉旗帜,仅仅是其作为一名游行参与者的一种自由的表达方式,何况在没有伤害旁人及对周遭公物做出破坏的情况下,其行为完全达到和平表达诉求的效果,又何来破坏公共秩序之嫌?

很显然,阿当阿里以及之前马来西亚回教国际大学的阿都阿兹巴里教授所面对的遭遇,是源自于国阵政府对独立思想者的恐惧,已经专制五十多年的国阵意识到这些独立思考者的行事做法将对其他学子的思想造成激荡,也将阻碍他们愚化或控制大专生思想的进程。

通过校方做出打压,试图在校园制造白色恐怖氛围,国阵以为可以达到杀一儆百的效果,然而,国阵却忽视了如今在民怨连连的情况下,其对无权无势的学者及学子无情的对付手法,只会惹人反感。

因此,本人十分支持阿当阿里通过法院挑战校方的决定,毋论结果如何,就让法院成为其挑战专权者的平台,让这位独立思考、不受影响的大专生再为我国其他年轻学子立下典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