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以“水荒论”恐吓雪州政府不负责任,雪州水供公司应专注提升效率


我对雪州水供公司最近一再以“水荒论”来威胁和恐吓雪州政府表示谴责,并呼吁该公司不要在玩弄政治,反之应该在过渡时期履行责任,提供高素质水供予雪州子民。

雪州水供公司更应该立即提升双溪威新村的水供系统,尽早落实旧水管更换计划,解决双溪威新村村民每天面对水压不足的问题。

双溪威新村村民每天面对水压不足的问题,经过各方多次投诉,雪州水供公司不定期调高村内水管的水压。可惜的是,年久失修的水管无法负荷过高的水压,导致水管经常爆裂,流失珍贵的水源,造成无效益用水。双溪威新村14路的底下的水管就是有关当局经常修补的水管。

常年必须修补也导致有关方面经常必须挖掘路面而破坏路面的柏油路,为村民造成许多不便和无谓的浪费。雪州水供公司在2010年就曾经答应拨款更换村内的旧水管,并声称有关计划已经获得联邦政府的首肯。令人遗憾的是,该公司曾经表示,随着雪州水务重整谈判陷入僵局,该公司将还会搁置更换旧水管计划,导致双溪威新村的水管更换计划变成泡影。

然而,在本人和双溪威新村村委会的争取下,雪州水供公司最终在2011年4月答应在去年年尾进行这项计划,惟在去年12月该公司致函村委会表示有关计划尚需获得有关方面拨款方可动工。我对雪州水供公司的这项决定表示不满和失望,因为这意味更换旧水管计划又要无限期延长。

雪州水供公司有正经事不干,反而却一而再,再而三地以“水荒论”恐吓雪州政府和人民批准兴建Langat 2滤水站,过滤从彭亨州输入雪州的水供。一旦雪州政府批准这项计划,那么雪州人民最终必须承担更高的水费。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当局耗资40亿令吉从彭亨州运输水来雪州,最终消费者将负担这笔钱。

民联州政府的立场是不会在重组雪州水供计划中妥协,以及向中央政府的压力低头。州政府坚持先进行水务重组,主旨在於不让该公司调涨水费;因根据以前跟中央政府签署的合约,该公司若再持续调幅,到了2015年,人民必须多付比现有的价额多72%,雪隆子民到时候只能使用贵水。

根据以前雪州水供公司和中央政府签署的合约,2009年水费可以涨价37%,2012年再涨价25%,以及2015年涨价至20%,因此只有重组水务,把水的经营权归还给政府才能惠及人民。

更何况,雪州水供管理局(LUAS)已经多次表明,雪州原水足够让雪州7个水坝使用,却因为雪州水供公司没有妥善管理滤水站,无法供应充足的净水和减少无效益水的流失,才会导致净水不足的问题。

双溪威新村尤其是14路底下的水管因长久失修,经常破裂,造成流失珍贵的水源,也直接造成无效益用水量的增加,因此雪州水供公司此时此刻应该踏踏实实地履行他们的诺言,尽早更换村内的破旧水管,多做事少说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