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17

“一里路”已經成為“億里路”


馬來語,也稱馬來西亞語,是馬來西亞的國語,也是政府會考必須及格的第一個科目。既然是國語。如果要在國內政府機構當官,無論大小職位,應聘者的SPM文憑的馬來西亞語必須考獲優等。這個先決條件,當然無可厚非。

可是如此簡單的政策,一旦經過種族主義政客的操弄,即刻變成種族議題。他們以為,這些尚未獲得國語優等的公務員但是在政府醫院行醫的醫生,都是統考文憑持有者,或者是國語不及格,然後在中國台灣澳洲等國考取專業文憑的醫生。

然而,根據媒體報導,他們之中不少是長期在海外留學的土著學生。由於他們長期跟隨在海外工作的父母,因此沒有機會報考大馬教育文憑,但是這並不意味他們不會是最好的醫生或公務員。

同樣的,持有統考文憑的學生難道就不是好醫生嗎?承認統考文憑會有多難?副教長張盛聞常常提出的最後“一里路”,現在變成“億里路”。從這裡就可知道是有多難。

雖然獨中統考以中文報考,但是部分獨中實行雙軌制,教學以雙語或三語並重。我曾經閱讀獨中初中和高中的歷史科課程綱要,雖然課本以中文書寫,但是其內容涵蓋本土歷史和伊斯蘭文明史,與政府課程綱要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教育部長馬哈基爾表明,所有在大馬落實的教育制度,必須符合《1996年教育法令》所列下的教育政策,即以國語作為主要教學媒介語和采用國家課程綱要与考試,因此統考文憑被視為不符合國家教育政策的需求。

這項聲明是否意味國陣政府已經正式拒絕承認統考文憑?另一位副教長拿督葉娟呈也曾表明,聯邦政府的立場不變,不會承認獨中統考資格。也有論者甚至建議,政府若要承認統考文憑,只需國語文憑一科及格即可。

這個建議看似簡單,但是要在離校十多年之後重考SPM國語一科,談何容易?在英美澳國家,如果要在當地居住或升造,必須考取IELTS或TOEFL。然而,在全世界各地的British Council或如果在馬來西亞,SPM國語及格是最基本的要求,可是馬來西亞的SPM國文科是否能夠像IELTS或TOEFL一樣,人人都能在國內外夠輕易考取嗎?

市場上是否有足夠的資源或語言中心讓離校生能夠惡補SPM國語嗎?如果政府要求公務員國語必須及格,那麼政府是否也採取諸如國外一樣的管理,規定前來馬來西亞工作的人士,包括外勞也必須考取SPM國語科嗎?

這就是當局的思考盲點。教育部即不能提供相關的資源協助這類需要補考國語考卷的離校生、亦不願意承認統考文憑、還要雞蛋裡挑骨頭要求沒有SPM國語幾個的公務員補考。更嚴重的是,裡面還有一些政客操弄種族情緒,更有一些政客以“一里路”來哄騙華社。殊不知,他口中所說的“一里路”其實是“億里路”。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