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2, 2017

要替納吉解圍?先答這些問題!

兩個星期前,我在本欄寫了一則題為《為何不敢把馬哈迪控上庭?》一文,內容針對當時內閣考慮設立皇家調查委員會,以進一步調查國家銀行在上世紀90年代炒外匯蒙受嚴重虧損一事。

所謂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內閣的這個決定,表示他們準備把矛頭對準當時的首相馬哈迪。其政治意圖,自然不言而喻。

我在文章中提到一點:“質問既然內閣奉行集體負責,納吉身為當時其中一名內閣部長是否也應該承擔部分責任,或至少一起出庭作證?”

沒想到這則文章成了某中文電子媒體早晨評論的頭條報導。當然提出相同質問的絕非本人一人。昨天青體部部長凱里正式針對這項指責在推特作出回應。他說,由前聯邦政府首席秘書系迪領導的特工隊已經向內閣報告,認為當時的內閣被誤導,確實虧損的數額也被有心人掩蓋,導致內閣無法獲知真相。凱里以這論點為理由替首相納吉解圍,認為他當時雖然貴為內閣成員之一,但無需負責。

凱里畢業於英國牛津大學。以他的才智和學歷,雖然凱里的政治光譜隸屬保守右派,但是他理應不會發表諸如以上如此荒腔走板的論述。


第一、凱里怎麼知道當時的內閣被“有心人”誤導?他如何知道“有心人”掩蓋國家銀行虧損的真正數字?特工隊的報告書為何不能公諸於世?凱里有機會閱讀特工隊的報告,為何特工隊向內閣提呈報告書之後,還要再建議內閣設立皇家調查委員會?如果真的發現證據,為何特工隊或內閣不直接把馬哈迪以及其他涉案人士控上法庭?

第二、假如當時的內閣確實被馬哈迪誤導,加上身為內閣成員的納吉也必須服從內閣集體負責制,那麼請問現在貴為首相的納吉是否願意解密當時的內閣會議記錄以及其他相關的文件,好讓國人過目,甚至為總檢察署提供更充足的證據控告馬哈迪?凱里身為當下的內閣成員,是否有向納吉做出如此建議?

以下是我給任何要替納吉解圍的人士的小貼士:如果你要上位,回答以上的問題就是你們的功課。凱里的答案真的非常糟糕,如果你們要證明自己比凱里更厲害。請諸君放膽嘗試回答吧!

劉永山
甘榜東姑區州議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