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4, 2019

到底你有多中庸?

最近在非常偶然的情況下在書局買了一本英巫雙語撰寫的書。這本書在今年一月才正式面世。題目是《The Ten Principles of Moderate Malaysians》,意即《中庸馬來西亞人的十個原則》,作者就是著名作家兼企業家Anas Zubedy。

Anas刻畫出的十道原則如下:

1. 我願意承擔責任。在弘揚中庸價值觀上,我不等待別人先踏出第一步。我是改變的經紀,我會主動出擊推動中庸之道。
2. 我心存感恩。與其一直埋怨,我會以手上的資源解決問題。雖然我擁有的不多,但是誠意十足是足以推動我前進。
3. 我不存貪念。我不抱怨為何他人比我富有,反而我更關心身旁比我貧困的人。
4. 我心存正念正能量。我把所有問題看成是機遇。如果有人說話傷害我,我會嘗試從他內心深處理解他曾經經歷過的痛苦。
5. 我嚴待自己以及本身的族群。如果我是穆斯林,我會先批評穆斯林的過失。如果我是基督徒,我會先批評基督徒的過失,以此類推。
6. 我誠實對待每一個人,不當偽君子。
7. 我執行黃金原則,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8. 我擁抱多元價值和互相包容。我承認多元價值是上蒼給人類最大的禮物和啟示。
9. 我會為所有我認識的人、參與的事務、場合和組織增值
10. 我會寬恕他人。我會很快地原諒和忘記他人的過失。我會永遠給和解一個機會。

讀了這十道原則,大家不要以為這是哪一間直銷公司的宣傳口號,因為Anas羅列出來的十個原則,剛好為當下馬來西亞提供許多啟示。



馬來西亞各族群真的需要真誠對話,前提就是大家必須堅守中庸之道。穆斯林和馬來人必須理解非穆斯林和非馬來人的情緒和看法,非穆斯林和非馬來人也同樣地必須以同理心看待。西馬人看問題的時候總是不自覺地忽略東馬的情況和感受,東馬人也不應該一味地以為西馬就只有吉隆坡而已。

對話並不是把距離擴大,而是把距離縮小。對話並不是把彼此逼向死胡同,而是帶領大家從羊腸小徑走向陽光大道。這就好比調解人(mediator)所扮演的角色一樣,因為調解人必須把雙方的分歧減少,逐步把可以互相認同的部分增加和擴大,最後達致雙贏。

遺憾的是,我國各族人民傾向於向同溫層宣洩。這樣既不能對話,也不能解決問題的癥結。

此時此刻的馬來西亞是一個多元、分化甚至是對立的情況。如果國際局勢正直兵荒馬亂,這樣分化和對立的國家將會被他國蠶食,最終吃虧的不是馬來人、華人、印度人或者是砂沙兩地的土著,而是馬來西亞人。

如果馬來西亞滅亡,誰還可能僥倖存活下來?這個問題不易回答,但是一個強大國家的國民,必須信守中庸之道。是的,每個人都說自己是中庸的,但是事實是不是這樣?

如果你相信中庸之道,你也否認自己是極端的,你可以以這本書來自我檢驗,到底你所肯定的中庸,以及你所否定的極端,真假有多少?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