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1, 2019

郭鶴年談話斤兩十足

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日前接受日本媒體《朝日新聞》專訪。他主要作出以下兩大反駁:

第一, 他反駁馬來西亞一些政治人物的說法,即由於日本佔領馬來亞,讓馬來亞能夠從英國殖民統治獨立成為一個國家。他認為這是種族主義的看法
第二, 他也反駁一些日本人的看法,因為他們籍以上理由來合理化日本人佔領馬來亞,但是他也承認無法改變這些日本人的看法。

郭老也承認二戰期間遭日本軍人殺害的華人比馬來人多,因為日本軍人認為華人是他們的天敵,但是郭老也反問,難道遇難的華人也不是馬來(西)亞人嗎?

好一句華人也是馬來西亞人!郭老的這段談話明理上是要告訴日本人不要把馬來西亞人分化成馬來人或華人,也不應該把二戰時期的華人身份和馬來(西)亞人身份看成是對立的。


可是我在思考,他這段話是否也可以對馬來人和華人這麼說:既然你們的生命共同體是馬來西亞人,不管你是馬來人和是華人,只要是大敵大難當前,你們的膚色未必幫得上忙。因此,馬來人和華人還是要通過合作來發展這個國家,共同面對來自外國的挑戰?

這讓我想起郭老在2017年年尾發行的回憶錄。他的回憶錄裡面收集了他在上世紀與巫統政府打交道的經驗。他也在回憶錄當中提到許多不堪之事,結果引來巫統新生代領袖的討伐,甚至批評郭老不懂得感恩。我想,郭老的江湖經驗何止一般,甚至空前絕後,這些政客憑什麼對郭老指指點點?

如果郭老是種族主義者,他何苦要在敦拉薩兩度要求之下,為了成全所謂的“縮減族群鴻溝”為由,通過本身一手創辦的MISC,發出20%的新股權給馬來人和政府機構?為何郭老要這樣犧牲自己的經濟利益?為何郭老要用這樣的方式來和巫統合作來成全他們的政治目的?

因此我認為郭老不是種族主義者!畢竟商人和企業家是最沒有本錢玩種族主義的。郭老選擇通過日本媒體《朝日新聞》發言,該報也以日文發表郭老的談話。他顯然是要向日本人和日本政府喊話,提防軍國主義抬頭,連本地媒體也要摘《朝日新聞》的日文翻譯報導來寫新聞。

這足以顯示郭老懂得運用他的江湖地位向正確的對象講正確的話。如果郭老要向大中華媒體或本身擁有的香港英文媒體如《南華早報》發言,談何困難?但是這麼做也只不過是同溫層宣洩而已。

即使郭老曾經體驗日本軍國主義的蹂躪,但是郭老還學習日語,喜歡到日本旅行,曾經在日本公司打工,也認同日本人的美德。他以肯定他人的美德、學習他人的語言、在他人的公司就職、融入他人的工作環境和以他人的媒體說出自己要說的話。這就是郭老的智慧。

不知各位讀者讀了郭老的話,會有什麼領悟?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