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7, 2019

如何調查扎基?


青體部長賽沙迪日前在社交媒體貼了一張他和扎基乃克(Zakir Naik)共進晚餐的照片。部長在推特表示:“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扎基已經道歉。即便是我本人如果有犯錯,也必須攤開胸懷虛心面對指正。”

換句話說,得饒人處且饒人。如果犯錯的人已經致歉,那麼我們何不敞開胸懷接受道歉呢?

一些人說,馬來人的寬容度非常高。我認為,這不僅是馬來人,而是全體馬來西亞人。生活在一個多元的國家,除了多一份容忍和多一份諒解之外,也必須多幾分寬容。如不,恐怕我們都會生活在劍拔弩張的緊急狀況。試想想,如果大家一點小事就大動干戈對薄公堂,生活會是何等困苦?

雖然如此,我們還是要問:到底扎基的言論是否可以原諒?扎基的話是否已經觸犯我國的法律?扎基是否真心誠意地徵求大家原諒?

如果各位讀者稍微有做功課,這已不是第一次扎基發表如此言論。他曾在其他地區佈道時發表許多抨擊其他宗教的言論。他也曾經發表支持恐怖分子的言論。迄今他尚未針對這些言行在任何國家面對任何程度地法律制裁。

扎基的佈道方式是以進行對比宗教的方式來進行,即以不同的宗教的經文與伊斯蘭的經文作比較,並從中尋求論點來凸顯伊斯蘭的優點。由於這類佈道方式肯定會觸及各個宗教的經典,因此其爭議性非常大,甚至一些伊斯蘭學者也認為這類佈道方式並不適用於馬來西亞這個多元國家。

印度政府曾經申請要求把扎基從馬來西亞引渡回印度受審,惟國際刑警因證據和和理由不足駁回這項申請。印度法院也曾經審理就印度檢控單位對扎基在印度涉嫌的指控,惟法院也因同樣理由撤銷控狀。

這是因為通過法律途徑證明某人發動恐怖襲擊時因為其思想和言論受到另一個人言行影響並非容易。尤其是在刑事案,控方的舉證標準是非常高。因此,支持扎基的人士往往會以這個理由支持他。由於這也能夠證明扎基回去印度是可以獲得公平審訊,因此這也推翻那些誤以為扎基回國後不可能獲得公平審訊的說法。

然而,這並不代表馬來西亞政府不能夠使用其他方法來調查和對付扎基。由於扎基已經涉嫌危害社會安寧,一旦社會安寧遭殃,國民團結和國家安全的議題也受影響,因此調查與檢控單位必須先從這個角度調查扎基。

其二、移民廳和內政部必須調查扎基是否符合移民廳對永久居留者的最低門檻?根據我國移民法律,如果外國人要申請馬來西亞永久居留權,他必須符合最低條件方能提出申請。扎基是否獲得原生國家的良好公民證書(Certificate of good behaviour from country of origin)?這些條件都可以在移民廳的官網獲知,到底扎基是否符合這些條件?

第三、扎基在馬來西亞是否有從事任何商業活動?他是否準時繳納賦稅?扎基是否非法轉移資金(洗黑錢)?國家銀行和財政部也可以從這個角度調查。

最後,內政部長幕尤丁說的對,不管扎基是否道歉,法律程序已經啟動,不管扎基最終是否遣送回國,他還是必須面對馬來西亞官方調查和法律制裁。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