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6, 2022

用選票懲罰權術操弄者

首先筆者要向《中國報》和本欄作者拜一個早年。希望所有讀者能夠告別辛丑年不愉快的事件,以全新的姿態迎接來臨的壬寅年。

去年歲末,當時的首相慕尤丁以防疫為名,玩弄權術為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民生經濟一時陷入停頓之中。

沒想到一年後,來自巫統的柔州州務大臣哈斯尼向蘇丹殿下提交解散州議會的申請,最終蘇丹批准他的申請,導致柔佛州議會在上個星期六在全國人民毫無預警的情況下解散。

州務大臣哈斯尼在面對記者問答時表示柔州州政府在一開始就僅只是以簡單多數執政,所以當甘拔士州議席懸空以後,他就開始考慮舉行州選。

他解釋,在上一次州議會中,儘管在野黨早前重申會配合州政府穩定執政,以幫助人民渡過疫情及協助振興柔州經濟,但是在州議會卻糾結在無法出席縣行動發展理事會,以致州政府必須仰賴議長的一票,以28比27的微差比例擊敗在野黨的動議。

他說,在考慮到柔州水災災情緩和及新冠肺炎疫情受控,為了讓柔州有一個穩定的州政府,舉行州選勢在必行。

以我淺見,哈斯尼的這番話是謬論!

當我國經濟尚未完全從肺炎疫情的煙霾走出來之前,在任期尚未屆滿就解散議會無疑是往人民的錢包裡灌沙。

雖然由國陣和國盟組成的柔佛州的執政聯盟只以一席之差執政州政府,但是朝野雙方已經達成協議,不在此時作出任何危害政治穩定的動作。

從政黨利益的角度為出發點,哪一個政黨膽敢幹“搞搞震”,難道在選舉時會順利逃過選民和敵對政黨的糾責?

其次,邀請民選議員,包括在野黨議員列席縣行動理事會會議本來就是天下潮流。

雪州各縣召開的縣行動理事會會議也是廣邀各黨民選議員出席會議。例如我隔壁選區的依黨州議員是以理事會成員的身份出席會議,甚至座位也是和其他州議員排在一起,從來不是以觀察者的身分列席會議。

本屆議會將會在一年多的時間之內解散,哈斯尼領導的政府只不過是一個半路出家的政府。一般選民是不可能對他所領導的政府存有任何期望。如果哈斯尼認為他應該獲得更長的時間,他應該在2020年接任州務大臣的時候就解散議會。

就在巫統內部派系林立,黨主席阿末扎希的貪污案表面罪名成立,哈斯尼偏偏在這個時候解散州議會。如此玩弄權術,枉顧民生經濟,柔州選民會否善用手上一票懲罰他們,我們只能等到在六十天只能舉行的州選進行定奪。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