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2, 2022

選舉是選人當政府

這個星期六就是第十五屆全國大選的提名日。任何政治人物若成功獲得提名成為候選人,必將會為自己過去的言行舉止向選民解釋。

這對廣大選民來說是一件好事。過去許多與賊共舞的政治人物一直迴避許多敏感課題,現在他們必須面對選民和媒體,再也躲不掉。

他們的答案也讓大家清楚看到這類政治人物確實把這句話的精神——政治作為無限可能的藝術——發揮得淋漓至盡。

其中一個就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阿茲敏。阿茲敏作為一名叛將,自喜來登行動以來嫌少對外針對他在喜來登行動所扮演的角色向選民交代。

現在可好了,因為選舉的需求,阿茲敏知道他已經無法逃脫,開始搬了大條道理。最近他說無法容忍希盟的犯錯,並指希盟執政22個月所犯的錯誤已經違背人民的意願,無法組織一個公平施政的政府。

他也說,基於這樣的原因,他在希盟上台不久之後就向首相敦馬哈迪醫生遞交抗議信。原來早在2018年就他心存異心。我在詳細閱讀之下,才發現原來他所說的“不公平”就是針對其當經濟部長期間屬下的機構所獲撥款不足。

我想告訴阿茲敏:這扯得太遠吧!請問那個時候有哪一個部門的撥款沒遭削減的?

阿茲敏這番話似乎讓人覺得希盟執政國家22個月所有的弊端都和他無關。反之,如果希盟做了什麼好事則肯定和他有關係。

最近他和雪州大臣阿米扛上了。原因是阿茲敏開始吹噓他黨人希盟雪州州務大臣的政績。坦白說,他和其前任者已故丹斯理卡立都是希盟旗幟下的雪州州務大臣和國州議員。如果不是公正黨提供的機會、資源和支持,他們不可能登上州務大臣寶座,甚至連議員也選不上。即便是安華,如果他為了個人榮耀而背叛公正黨或希盟,安華還會有政治前途嗎?

在我國近代政治歷史上,像這樣的例子確實不少。民主行動黨第三任秘書長吳福源就是其中一個。為何歷史一直重演?乃因大家都不願學習歷史給我們的教訓!

阿米任內的希盟雪州政府儲備金比阿茲敏時代更高,甚至推出的各類福利計劃也比阿茲敏時期更多。這是不爭的事實。

在這幾年,雪州的水源污染和水供無故中斷事故已經大幅度減少。若要論功行賞,該屬廣大選民,因為大家在四年半以前投下的那兩張選票,讓希盟成功執政雪州政府和聯邦政府,讓雪州的水供領域能夠順利重組在雪州水供公司之下。

自此以來,該公司配合雪州水源機構能夠專心保護和提升雪州境內的水源河道,減少污染和無效益用水。這是阿茲敏和阿米出任聯邦部長和州務大臣期間發生的,但是最大的功勞在於希盟和人民。

這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印證了我們需要的是好的制度,不是好人當政。五年一次的選舉,選的不是誰當某區的議員,而是選一群最好的人當政府。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