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09, 2022

執政雪州十四載,希盟靠政績贏民心

我曾經在本欄寫過,希盟的執政任期本來是60個月,卻無故縮短至22個月,就好像一名司機考獲有效期為五年的駕駛執照一樣,半路遭叛徒拉下車剪破執照。

因此,若有人批評希盟中央政府執政22個月一事無成,也姑且不爭論到底22個月的成績褒貶如何,為何大家不把視野放大,把時間拉長,檢驗希盟執政雪州長達十四年的政績呢?

和檳州一樣,雪州自2008年以來成為民聯和希盟的執政州屬,與檳城不同的是,雪州的種族比例與全國人口宗族比例最為接近。雪州也是一個擁有馬來統治者的州屬。如何與馬來統治者打交道,可說是執政黨必須修好的一門學科。雪州比森州不同的是,經過三屆大選的洗禮,雪州希盟政府的根基較為穩固。

在這十四年間,雪州為馬來西亞的國內生產總值貢獻將近25吧仙的成長,這不僅是多年以來的全國第一,這個吧仙率也是逐漸增加。

我這幾年在雪州以外的地方,不管是旅遊還是助選,發現外州人士對雪州政府的施政還是比較模糊。大家或許還停留在這是一個提供免費自來水的州屬。雪州並不像沙巴、砂朥越、彭亨或登嘉樓等州屬擁有豐富的石油、天然氣和木材等天然資源,可是民聯和希盟政府的政策已經讓雪州現在坐擁超過二十多億令吉的儲備金,甚至每年推出超過四十多個各類福利計劃。

這個景象和你現在看到的國陣和國盟執政州屬是非常不一樣的。

國盟國盟的政治領袖經常抨擊希盟執政期間無法穩定國內政局,令人訝異的是,即便是國盟和國陣在喜來登行動之後輪流執政,政局依然亂七八糟。更甚的是,國盟和國陣幾乎每天互相公開抨擊和回應。如此互相抵消,才是我國政局不穩定的根源。

雪州政府也曾經面對政治不穩定。根源除了是內部造成之外,也有一部分和伊斯蘭黨有關係,因為這個政黨在2014年企圖左右公正黨州務大臣的任命。這是違反民聯三黨之間的君子協議。在2019年,他們和巫統締結國民和諧陣線(MN),隨後又與土團黨組成國盟(PN)。撇開該黨的伊斯蘭色彩不談,僅僅是這些就已經讓人無法相信這個政黨。

此次選舉,國陣巫統的候選人也是大風吹。在吉隆坡峇度國席,馬華上演一幕拆除行動室戲碼。我們從來不曾看過一位馬華領袖因為不滿議席分配而以扯拉行動室招牌的方式來發洩不滿。

上週五在丹絨加讓國會議席,原任國會議員諾奧馬無緣重披戰袍,竟然在國陣行動室推介禮公開他和黨主席阿末扎希所有的內幕和不滿。其他的還包括玻州的沙希淡、丹州的安努亞以及柔州的哈里瑪等人的發言。

這些都是讓人堂目乍舌。從國會解散迄今,希盟三黨之間的議席談判早已經圓滿解決。希盟也成功和後來加入談判的統民黨(MUDA)達致協議。請問到底是誰比較有能力組織穩定的政府?

我國歷史上的不曾出現一位自多元種族政黨的首相。現在擺在檯面的首相人選,除了希盟公正黨的安華以外,其他首相人選的候選人都是來自單一族群政黨的領袖。為何不能這一次給安華一個機會?更何況,安華這次勇敢挑戰非安全區,以實際行動來證明他的決心。讀者們還要錯過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嗎?

劉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