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1, 2008

擬定發展齊心出發,雪新陣線能安民心

報導:陳玉明

(吉隆坡10日訊)政治分析家認為,雪州新陣線必須撇開3黨內部矛盾,把專注力放在重整行政隊伍及前政府留下的行政“爛攤子”,才能保住雪州各領域平穩發展,留住外資。

他指出,新陣線屬下的公正黨、行動黨及回教黨成員,過去不斷彈劾州政府行政偏差及政策弊端,3黨聯盟成立的新政府是否能真正做到“廉明公正”,是大家拭目以待的焦點。

“新陣線必須盡快擬出強大的行政團隊,在最短時間內作出表現讓大家看,才能穩住全州變天所引起的亂勢。”

他強調,最重要是新陣線必須團結一致,否則3黨內部分歧,必打亂整體行政結構及執政步伐,把雪州推入萬劫不復局面。

沒經驗非阻力

他強調,過去外資蠻強的雪州,轉由反對黨執政后,必會在外資領域引起短暫性反彈效果,形成“舊資靜觀其變,新資不敢來”的現象,讓雪州經濟發展停滯不前。

“反對黨執政,不會在人民間帶來太強烈亂勢,畢竟他們是人民所選,反而外資會因接受不了或對新政府瞭解不深,而感到恐慌。”

他繼稱,新政府必須明確向人民交待未來動向,包括如何調整曾對前政府提出的行政質疑、會否修改不利人民的政策及延續前政府的執政方向。

他說,新政府無經驗是不爭事實,但只要他們能明確找出本身執政方向及一套完整的發展計劃,加上現有政府機構行政團隊的輔助,相信零經驗不會成為新政府執政阻力。

他指出,接下來數個月將是雪州未來“成敗”,也是新政府表現能力的關鍵期。

國陣掌控中央,雪州發展須自立

雪州改由新陣線執政,中央政府則由國陣掌控,雙方形成對立,雪州未來發展須自立。

政治分析家指出,盡管州政府行政獨立,但在某些方面仍需依靠中央政府,如大型發展計劃及公務員分配,這使它可能面對阻力,出現難求突破的局面。

他舉例,某地需建設輕快鐵,州政府需通過交通部批准及撥款,聯邦政府可能會因該州由反對黨執政,而特地拖延及多番考量后才批准。

他說,在此情形下,雪州新陣線就只能努力維持目前發展,難求突破。

至于年度撥款,國家條文已注明聯邦政府每年需撥款給各州政府,因此大致上沒問題。

“政治分歧是必然的事,就看雙方如何配合及協調,吉蘭丹和登嘉樓同樣曾由回教黨執政,一樣與中央政府合作愉快。”

他繼稱,新陣線必須堅持“在野制衡,在朝吸取意見”的立場,執政生涯才能持久,否則很快就被人拉下。

他相信首相和新陣線必有本身一套政策,去解除雙方衝突和矛盾。

雪州秘書長南利,交新政府定去向

報導:潘麗婷

雪州秘書長拿督南利指出,他的去向,將交由新執政政府決定。

他強調,本身是公務員,無需介入國陣或反對黨政府之間,重要的是協助大臣管理州事務。

“當然,新執政黨也有權向中央政府要求撤換我,至于未來方向,也是由中央政府去安排,因為我是公務員,不是政治人物。”

他今日接受《中國報》電訪,談及他是否會辭去州秘書一職時,這麼表示。

同時,他強調,州大臣有權撤換縣、市議會主席、縣、市議員及村長。

此外,他指出,目前還是每日在處理州事務及等待新州政府接管雪州,從來沒有因大選而停頓他的職責。

12地方政府如常操作

雪州12個地方政府如常為民服務!

各地方政府公關受訪時說,國陣雖在本屆大選失去雪州執政權,但這不影響雪州12個地方政府運作。

民眾若有任何關于民生服務事項,可到各縣、市議會求助,包括繳交門牌樓或更新執照等。

不過,至于一些大型需要等待州政府指示的大計劃,則是等待新陣線組成新州政府后,方能進一步指示。

1 comment:

ktvoter3060 said...

Hi Weng San,

Congratulations! I am a voter from KT who voted for you on saturday, and am looking to see you bring about some change for the better in our country.

I have just discovered your blog and hope to see updates on what you have achieved posted here regularly. It is good to use the internet to bring one's wakil rakyat closer to the people.

Unfortunately, I don't understand what this posting is about. Perhaps in the interest of your non-chinese voters, you could post an intro of the article or a translation.

It would be reassuring for the Malay voters of KT to know that the DAP stands for all races equally, and that their votes for a non-race based alternative was the right 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