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專訪:Plurk(噗浪)創辦人雲惟彬 實現夢想甚於追求利潤 .張殿文

摘自《亚洲周刊》
二十五歲的馬來西亞華人雲惟彬,與兩名伙伴在加拿大創辦微博客Plurk(噗浪),目前全球有四百萬會員,在台灣大受歡迎。
二零零九年二月,總部位在加拿大渥太華的Plurk(台灣稱為「噗浪」)創辦人暨介面總設計師雲惟彬(Alvin Woon),發現位於太平洋西岸的台灣使用噗浪的用戶成長快速,比其他國家地區快上幾倍。雲惟彬是馬來西亞人,一九八五年生於砂勞越州,從來沒有到過台灣,於是他決定到這個素未謀面的市場考察,沒想到卻「愛上」了台灣!
「我覺得台灣科技發展很不錯,更重要是台灣很有人情味」,今年才二十五歲的雲惟彬,卻和加拿大籍的Kan與丹麥籍的Amir Salihefendic共同創立「微博客」(台灣稱微網誌),目前全球擁有四百萬名會員,雖然和目前最大的微博客「推特」(Twitter)還有一大段差距,卻已是華文世界最大的微博客。
隨著手機上網的環境越來越成熟,噗浪也被視為重要的「殺手級應用」之一,主要是因為噗浪有一百四十字的限制,非常適合手機介面的閱讀,另一方面,噗浪也已經引起許多創投者的興趣,對這家上線不到兩年的公司提出了併購計劃,噗浪從來沒有證實過實際收購金額,但據了解至少兩千萬美元以上,只不過這群才二十幾歲的創辦人目前仍不為所動,主要理由是「還有太多的事還沒有做」。以下是專訪內容:

全公司只有九位正式員工,而且分布在不同的國家,你們甚至沒有CEO,要如何管理這個跨國界的生意?
全世界有許多國家和地區,但是面對的是同一個網路,只要連上網路,我們就可以快速交換訊息,現在噗浪有三十四個國家版本,但是我們不需要在每一個國家都有服務人員,甚至連不同國家版本上的噗浪語言,都是當地噗友義務幫我們翻譯的,這也是我們這個網際網路世代,和比爾蓋茲等個人電腦世代最大的不同,過去用電腦軟體主要是靠光碟片來驅動、儲存程式,一個想法還要靠光碟來完成,但現在我們利用雲端運算,所有的想法都直接丟在網路上去實驗,馬上也有不同的人回應,所有人都同時可以參與,這樣一來,九個人其實可以做很多的事,而且一開始創業時我們三人就已講好,每個人負責不同領域,只要其中有人有不同意見,都要充份討論和同意才能執行,所以不需要設CEO。

你才二十五歲,為什麼會這麼快走上創業之路?
我在馬來西亞念完中學,前來內布斯加大學念電腦,當時對人性介面就很有興趣,念書時就有接一些公司外包的顧問案,包括另一位創辦人Kan所投資的公司顧問案,我就是在那個時候認識Kan,二十一歲畢業之後,我也是先到一般公司上班、做了兩個工作,有一天Kan找我,透露他有一個微博客的想法,希望能一起來試一試,我聽了他的構想之後覺得兩個人還不夠,Kan就找了負責程式工程的Amir,我當時的想法是,我在結婚之前應該要趕快尋求創業的挑戰,否則未來風險更大。

從零八年六月上線以來,不到兩年時間你們就有四百萬以上用戶,據了解也不乏風險投資者前來洽談收購,這算是出售的最佳時機,你們為什麼遲遲不願被收購?
儘管外傳有各種不同的收購金額,但我們不能透露這些數字,事實上我們三個人都共同決定,回絕了之前的收購要求,主要是因為噗浪還有很多的事情還沒有做,我們如果被別人收購了,當初很多想法都沒有辦法完成,對我們來說這才是無法估算的價值,只要是三十五歲之前我都會想辦法實現自己的夢想,就我個人而言,從小父母就教我金錢買不到全部,這件事情我體會很深,我剛畢業時就因為寫幫別人程式、做顧問賺了很多錢,我馬上去買了當時最流行的車子、手機等等,但是當我擁有那些東西時,卻是最孤獨的時候,比不上和同事朋友一起研究發展程式的成就感和充實感,所以在我們沒有充份實現自己的夢想之前,噗浪是不會輕易被併購的,至於有人認為我們才創業一年多就可以賣掉,應該理性的獲利了結,但是從另一方面來想,我們拒絕了別人提出的收購,代表我們的責任更重了,未來的結果必需自己負責。

噗浪未來最大挑戰為何?
從Google開始,科技界重視使用者的介面,如何提供更人性化的使用方式,這也是我每天花最多時間研究的議題,如何設計比較方便的頁面,更利於傳播和互動,從頁面上Link的顏色到位置,從功能到搜尋,我可以每天觀察到使用者的變化,一旦放錯地方,效果就大打折扣。我認為一項服務未來要有價值,最重要的是幫使用者解決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