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8, 2010

新加坡全面網羅馬國人才

摘自《亚洲周刊》
沒有資源的新加坡以人才打造國家,與新加坡一水之隔、擁有相似文化的馬國公民成為新加坡網羅人才的首選地。每一年,新加坡的「獵頭族」走遍馬國各地,從小學到中學,獵取馬國最佳人才,以補充該國發展人才之需。因此,新加坡各領域幾乎都能找到馬國人才,最常讓人提及的就是現任衛生部長許文遠、兩名執政黨議員伍碧虹及李美花、為新加坡解決食水問題的企業家林愛蓮等。
從吉隆坡開往新加坡的長途巴士上,一名年僅十三歲的男孩孤單的坐在巴士上,神情落寞,似有很多的不捨,隻身前往新加坡求學。男孩是名華裔,他是眾多獲得新加坡發出的亞細安(東盟、東協)獎學金的馬國學生,前往新加坡編織未來的夢。在新加坡求學初期,男孩幾乎每天都與媽媽通電話,表露不習慣新加坡的生活;男孩在電話中哭著對媽媽說想家、想家鄉的親人與朋友,在電話另一端陪著男孩哭泣的媽媽不斷安慰男孩,要男孩為了將來咬緊牙根挺下去。
頒發給東南亞國家中小學生的亞細安獎學金是新加坡獵取馬國人才的工具之一,新加坡獵頭族會走訪馬國中小學,挑選優異學生到該國繼續深造。巴士上的男孩就是其中一個被獵走的優異生,剛剛獲得新加坡女狀元的賴凱柔情況與男孩一樣。賴凱柔回憶當年初到新加坡求學的情況時說:「我剛到新加坡時舉目無親,十分不習慣,多次因想家而哭泣,英文成績也不好,過了很久才逐漸習慣離家的生活。」賴凱柔與男孩的情況反映出這些學生年紀小小就得遠離家鄉與親人,為了受更好教育及追逐更好前景而踏上艱苦路程。
根據新加坡教育部最近公布的高中O水準(O Level,全國公開試)成績榜,來自馬國雪蘭莪州的賴凱柔以十一科A1的優異成績被評為「二零零九年O水準狀元」。在零八年O水準考試中,狀元也是來自馬國的侯舒恒,以致新加坡報章標題也要特別強調「O水準狀元又是馬國女生」。 賴凱柔與侯舒恒同樣來自雪蘭莪州力行華文小學,她們皆是獲得新加坡獎學金而到該國接受中學教育。從零零年至零九年,該校共有七十一名優異學生獲得新加坡獎學金而到該國求學。力行華小副董事長邱有年表示,多所新加坡中學每年都到該校挑選人才,成功通過考試及面試的學生就可獲得獎學金,到該國著名中學就讀。
新加坡不僅到馬國獵取人才,他們也到世界各地獵取人才,而在世界各地求學的馬國學生是他們的最愛。一名媽媽日前投函英文電子新聞網站《馬來西亞局內人》,指她的女兒在新西蘭就讀醫學系最後一年時,一批來自新加坡的獵頭族會見當地馬國學生,把聘請書交給這些學生,讓她們在畢業後可以即刻到新加坡工作。這名醫學系的學生在新西蘭求學的馬國學姐在畢業後也到新加坡當實習醫生,最終落腳在新加坡。
無論新加坡或馬國都沒有公布在新加坡工作的馬國人才真正數目,馬國僱主公會估計,約有七十八萬五千名馬國人才在海外工作,其中三分之二是專業人士,而四成四海外馬國專才是在新加坡工作,另有兩成八的專才在亞洲其他地區工作,餘者遍布世界各地。
獅城完整配套留才
新加坡成為馬國人才的流落重鎮一方面是該國的高素質教育讓馬國人羡慕,而高薪酬及高匯率也成為很強的吸引力把馬國人才吸走。新加坡吸引人才之所以能成功在於它提供一個完整的配套留才。馬國一名華裔企業家透露,他的女兒在中學獲得亞細安獎學金到新加坡就讀大學預科班,以優異的成績畢業後即刻獲得新加坡政府的獻議,願意繼續給她獎學金直到念完博士學位,不過條件是她在完成博士學位後必須成為新加坡永久居民及在新加坡工作五年。(林友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