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7, 2010

警队应实事求是面对指责

除设立警察滥权舞弊独立调查委员会(IPCMC)之外,中央政府要整顿警队似乎已经别无捷径。
雪州总警长的座驾失窃日前在莎亚南第9区失窃一事,已严重地挑战警方说辞的真实性,即马来西亚和雪州的治安已获得改善。
虽然警方能够搬出许多数据佐证他们的立场,但是警方也不应该忽略,犯罪数据是由报案数目所凑合起来。一个地区的犯罪数据高低取决于该警方在该地区所接受报案数目的多寡。
因此,部分遇劫人士往往因为案件轻微,或警方查案程序不够精简,无法同时往返于不同警局之间,所以才因为省略麻烦而放弃报案。这将间接影响罪案指数的可信度。
警方必须用于承认它们本身尚有许多不足之处,甚至犯上错误。承认本身的错误并不会打击警队的士气,反之更加能够提升警察部队的公共形象。
若警方每次面对媒体和公众人士都坚持治安已经改善,媒体大肆渲染个案制造负面印象,这将会加深人民对警方的误解。
最近发生的多起案件,包括警方被指在莎亚南无理枪毙一名15岁的马来少年、交警在蕉赖向两名违规女司机索贿,要求摆出猥琐动作。这些事件指出警队面对纪律松散的问题。
因此,警察高层应该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正面面对公众人士的指责,而不是一味采取否定态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