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2, 2012

提供哺乳空间和托儿服务以提升和释放就业女性的劳动力


雪兰莪甘榜东姑区州议员刘永山于20121222日星期六在八打灵再也SS2 Mall“永恆的爱—公开哺乳活动”所发表之演讲稿:

首先我要感谢马来西亚哺乳和自然育儿协会(Malaysia Breastfeeding And Natural Parenting Association,简称MBNPA)这次能够一起和甘榜东姑州议员服务中心和雪州政府联合主办今天这场题为“永恆的爱—公开哺乳活动”。

我也要感谢许多热心商家赞助今天的活动。我们要感谢SSTwo Mall管理层为我们今天提供场地,让这场活动能够顺利进行。我也非常感谢各位台前幕后的工作人员,在场出席的漂亮妈妈、英俊爸爸,还有活泼可爱的小宝贝们。谢谢你们的出席。

今年8月,马来西亚哺乳和自然育儿协会配合世界哺乳周活动庆典,主办一场题为“永恆的爱—母乳,公开哺乳一分钟见证仪式”。受邀出席的嘉宾刚好是我的同僚兼战友,即首邦市州议员杨桥双女士。

杨桥双当时知道我的妻子当时刚怀孕两个月,曾邀请我一起出席。惟当时刚好我和太太身在外地,无法出席,心里一直觉得无法释怀。

直到上个月,报章刊登一则关于马来西亚哺乳母亲在就业场所所面对的诸多不便之处,逐让我关心在职场上拼搏的就业母亲所承担的压力是何其地大。当时我反思,政党政治经常提出的“改变”或“乌巴”,是否只是一个宣传口号,还是身为议员的我们也能够在能力范围之内为“改变”这个口号注入实质的内容?

就是这个缘起,让我认识了MBNPA以及它背后的成员,尤其是他们之中许多都是自愿工作人员,其中不乏尚在职场上冲锋陷阵的就业女性。

在马来西亚若提及哺乳,自然不能离开男女平等、同工同酬、职场托儿所、哺乳室与相关设备等课题。这些课题其实关乎释放职业女性的劳动力。

根据2006年国民健康及发病率调查(NHMS),我国曾哺乳的母亲比率,已从1996年的88.6%上升至95%,但很多母亲到了第二月就停止哺乳,只有14.5%的母亲持续哺乳6个月。这在东南亚国家中是最低的。尽管持续哺乳6个月的母亲比率去年已增加至23.3%,但比率依然偏低;现代母亲生活忙碌,哺乳6个月是一项挑战,因此,社会及各个机构对母亲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今年11月的州议会强力要求州政府在这方面进行恶补。除了在政府机构设立完善的托儿设备之外,刚生产的职业女性在各自的职场也急需要卫生和舒适的哺乳场所。然而,仅仅依靠政府落实这些政策是不足够的,私人领域也必须采取主动。因此政府有必要在城市规划、建筑管理甚至市政税赋上为私人界提供各类奖掖和推动力。

民主行动党在刚刚落幕的第16届党代表大会上首次为女性党员提供托儿服务,希望女性党员无需牺牲照顾孩子的时间出席党大会。这是开创男女平等的第一步,也是一小步而已。未来我们还有更多的路要走下去。

身为一名男性,也是一名未来父亲,我不仅希望今天的活动能够顺利举行,也衷心希望更多男士和丈夫能够加入我们的队伍。毕竟养育下一代已经不再是母亲的责任了,父亲也必须肩负同样吃重的责任。

我更期待的是,这项活动能够起着抛砖引玉的效用,让社会更多人士能以正确概念来面对哺乳,也让相关政府机构在政策上能够进一步推广哺乳的重要性,因为它关系的不仅是一个个家庭的幸福快乐,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和经济发展。

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