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12

与其毫无诚意地提供智能手机回扣,联邦政府应该开放网际网络市场,加强市场竞争已降低网络价格和提升网路速度


马来西亚通讯与多媒体委员会(MCMC)最近宣布 “青年通讯配套”计划,并指出月收入低于3000令吉的青年若要享受200令吉的智慧电话优惠,只能够购买价格不超过500令吉的手机。巫青团团长凯里也向联邦政府呛声,即该委员会不应设下500令吉的上限。

联邦政府的这项宣布证明“青年通讯配套”在本质上是一个企图哗众取宠,但是最后沦为雷声大雨点小的短期政策。这项政策除了无法协助青年朋友购买实用的智能手机以外,也无助推广马来西亚网际网络的普及率。

与其推出将近3000万令吉来推行这项配套,联邦政府更应该多花心思如何提高我国网速和降低上网成本。马来西亚龟速般的网速多年成为网民诟病的话题。今年四月,全球网络搜寻引擎领头羊谷歌发表一则报告。报告指出马来西亚的网页加载速度为14.3秒,是全球第五慢的国家。

除了差劲的网速,马来西亚的网络价格也比邻国昂贵。新加坡《商业时报》(Business Times)在2009年的一则报道引述英特尔电子(Intel Electronics)马来西亚与汶莱区总经理莱兹帕特尔(Ryaz Patel)的谈话指出,马来西亚消费者是本区域支付最高宽频费用的消费者,主要原因之一就是马电讯(Telekom MalaysiaTM)在海底电缆着陆权上拥有绝对垄断的权利。

这则报道也指出联邦政府不打算开放闸门(gateway),以让高素质宽频服务供应商(gateway service providers)通过更低的成本来提供更大的宽频空间,导致大马宽频成本居高不下,无法改善竞争力。

报道也引述驻马澳州商业委员会副主席哈尔平(Michael Halpin)谈话。他说马来西亚的宽频速度是区域间最低的,而费用却是区域最高的。比方说,新加坡宽频用户为每秒100 megabit的高速宽频服务支付85美元,而马来西亚用户为每秒只有4mbps的超慢宽频速度,支付了76美元。

简单来说,联邦政府应该制定更完善的政策,以提升网络速度和降低上网成本来进一步推动大马网际网络的普及率,进而提升大马的竞争能力。提供智能手机回扣只不过是一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政策。这项缺乏高瞻性的政策不仅无法提升网络普及率,500令吉的智能手机价格上限更让人觉得联邦政府缺乏诚意协助人民拥有智能手机。

刘永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