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4, 2013

马来西亚卫生部应采取迅速行动检验或下架所有可能受污染的恒天然婴儿奶粉和运动饮料

纽西兰恒天然(Fonterra)公司在星期六(8月3日)在威灵顿总公司发布消息,指该公司所生产的婴儿奶粉和运动饮料的原料——浓缩乳清蛋白粉(whey protein)——子2012年5月受到肉毒杆菌(clostridium botulinum)的污染。

我对马来西亚卫生部的缓慢行动感到愤怒,因为肉毒杆菌是一种可以致命的病毒。如果马来西亚销售的恒天然产品被发现含有肉毒杆菌,那么马来西亚消费者,尤其是饮用该奶粉的婴儿,将陷入万劫不复的状况之中。

其他国家也采取相关措施立即针对纽西兰进口的奶粉进行更严厉的检验。饱受毒奶粉影响的中国甚至要求有关奶粉的进口商立即回收可能受污染的产品。

澳洲农业局已经发表声明说该局已经和纽西兰当局取得联系,以获取更多相关资料来进行检验,保护消费者的安全。恒天然公司也表示将会搜集可能受影响的产品资料,并安排下架,也会安排购买了有问题产品的顾客退货。

这项宣布可能会引发全球回收恒天然将近1000公吨的奶粉产品。马来西亚各主要媒体也已经广泛报道这新闻。令人愤怒的是,马来西亚卫生部食品安全组到现在尚未公布对恒天然产品所采取的任何行动。由于尚未接获卫生部任何指令,马来西亚杂货商联合会也暂时不会将产品下架。

虽然恒天然总部已经在其网站公布不受影响奶粉的品牌,但是纽西兰卫生部和恒天然其中一家供应商已经公布其中一款受污染的产品,并进行下架。

当全球各国在24小时之内表示会采取更严格检验,甚至要求下架回收的行动,马来西亚卫生部的表现却比别人慢半拍。这让人非常愤怒。

这项宣布也再一次证明即使是先进国家生产的配方奶粉也可能受到病菌的污染。配方奶粉受污染似乎成为难以预防的状况。恒天然的产品自2012年5月就受污染,该公司迟至今年7月31号才发现原料受到污染。

这事件也再次凸显母乳的安全和重要性。与其继续使用配方奶粉,马来西亚的妈妈们应该认真考虑提供母乳给初生婴儿。卫生部除了在政府医院制定更严格的政策禁止配方奶粉之外,也应该加强宣传母乳的好处。卫生部也必须在私人医院和诊疗所禁止所有配方奶粉的广告和使用。

只有这样,马来西亚的初生婴儿才能幸免于受污染配方奶粉的危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