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6, 2006

公开呼吁八打灵再也得国州议员支持居民的斗争,即向八打灵再也市政厅争取更大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虽然地方政府向地方居民鸠收门牌税以及其他各类税务,同时管理地方居民的居住环境,提供基本的服务,但是如果居民无法了解到底地方政府如何使用居民所附环的各项费用,那么即使是升格为市,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这就是今年6月20日即将举行的八打灵再也城市日的吊诡之处。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城市日(City Day)预算委员会主席伊科万萨林曾向《太阳报》表示,一旦庆典仪式的预算由当初的750万令吉一减再减至200万令吉后,“八打灵再也就无法告诉全世界,我们已经是一个城市了”。

在任何公共领域,透明度与公信力是两大良好施政的重要元素。

阿都拉出任首相三年来的其中一句名言就是要求大马人改变与去除‘第一世界基建、第三世界思维’通病。他在第九大马计划中,将建立起‘第一流思维’列为国家使命之一。

如果伊科万的看法也同时代表着市政厅高官的想法,那么这将是极度令人失望,因为地方政府高官似乎还不明白城市日庆典的真正意义在于透明度与公信力是否获得强化。

其实,八打灵再也升格为市一事可以为不仅全雪州其他地方议会,甚至是全国其他地方议会树立一个良好典范,即八打灵再也市政厅愿意在各项公共领域加强施政透明度与公信力,同时针对任何地方发展计划愿意与居民展开互动和对话。

此外,我们对八打灵再也的国州议员在这事件上选择保持沉默而感到失望,尤其是这项运动主要由居民推动的。这些国州议员不应忘记,就是灵市居民在上届大选让他们高票中选成为国州议员,他们的沉默无疑让人以为他们不是代表人民,而是代表市政厅。

身为人民代议士,他们其实应该在争取良好地方施政和透明度方面扮演带动的角色。对这些国阵国州议员来说,由于他们的选区属于市议会的管辖范围的重镇,因此他们更加积极扮演这角色,而不是保持沉默。

他们的持续沉默只是让人民愈发感觉它们并非是站在人民的那一边,而是站在政府的那一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