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06

如果我们没有良好的公共交通系统,我们如何能够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

在周一晚上,大约1千200名轻快铁搭客被困在布特拉轻快铁位于Masjid Jamek,Pasar Seni以及Kampung Baru车站的车厢。据称这是因为轻快铁公司的电脑控制系统出现的问题所导致的。这也造成该公司的五名搭客因长时间困在车厢,面对呼吸困难而晕倒。

布特拉轻快铁方面过后表示这场意外是因为控制轻快铁跑动的中央电脑控制系统和后备控制系统同时发生故障。

虽然吉隆坡综合交通网络有限公司总执行长雷恩威斯特已经公开向搭客道歉,并将会在48小时内完成一份内部报告书,然后在30天内提呈一分完整报告书予交通部,有关事件无疑再次提醒我们巴生谷河流域差强人意的公共交通系统。虽然搭客必须承担逐年增加的车资,但是他们却无法享有逐渐改善的服务素质。


虽然政府在今年2月28日宣布石油产品价格一律上涨30仙,并呼吁公众人士改变生活习惯,以应付逐渐上涨的石油价格和生活费,但是政府在做出这样呼吁的同时也应该逐渐改善巴生谷河流域的公共交通系统。

雪州行动党认为,如果我们要确保马来西亚的公共交通系统能够为我国的都市生活增值,那么政府除了大力推动公众多使用公共交通系统之外,也应同时改进该系统,吸引公众人士使用。只有通过这种双管齐下的方式,大马公共交通系统才能成功。

其中一个有关方面必须迫切解决的就是公共交通系统的准时程度。公共系统如果要取信于搭客,那么其准时成都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可悲的是,目前巴生谷河流域大多数的公共交通系统,尤其是马来亚铁道局提供的电动火车服务的行程除了经常耽误,导致上班一族和学生无法准时抵达目的地之外,有时甚至在最后一分钟取消整个火车行程,加剧搭客对该服务的信心。

在过去数年,雪州行动党接获无数次的投诉,有些投诉者更苦诉马来亚铁道局对他们所作出的正式投保无动于衷。

我们非常严重和认真看待这些事件,因为这反映雪州虽然贵为一个先进州,但是州内公共交通系统经常耽误,已无形降低州民的生活素质。这就是为和民众对政府‘改变生活习惯’的呼吁无动于衷的原因。

显而易见,我国的公共交通系统必须尽快动一场大手术。雪州行动党建议:
1. 从最初步的公共交通系统概念拟定到后期的承建工程,有关方面必须为巴生谷河流域的公共系统进行全面检讨和重整的工作。
2. 落实‘现有公共交通系统,后有发展计划’的概念,规定任何发展计划在获得有关方面的批准之前必须拥有完善良好的公共交通系统服务该地区。
3. 在三十天后全面公布吉隆坡综合交通网络有限公司提呈给交通部的完整报告书。我们认为这步骤是必要的,因为人民,尤其是搭客们必须知道到底当晚事发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