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5, 2006

博大生动粗事件—博大校方应该勇敢接纳来自社会各团体的意见,聆听人民的意见

我们批评博大校方今日拒绝接纳23个的政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针对博大校园发生学生动粗事件随呈交的联合备忘录。很显然的,博大校方还是认为这是博大校园内的行政,外人不宜插手干预。

今天早上,23个政党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团前往博大校方行政楼会见掌管学生事务的博大副校长。虽然我们事前已和其办公室预约,即我们一行人将会前往成交备忘录,并要求和他本人对话,但是当我们一行人抵达现场时,博大校方只是派遣一名普通职员前来接见我们,并且限制我们只能委派三名代表进入楼上的办公室,而且不允许媒体和记者随同采访。


博大校方这种不重视公民社会意见的态度是不能令人接受的,社青团认为任何人士,包括博大校方,不应该把这事件视为校园内的小风波。博大学生动粗事件已经严重破坏马来西亚高等教育的形象。更深的是,涉事者更是博大学生代表理事会的成员。

首相曾经指示政府高级官员要‘Turun Padang’(意即要官员‘深入民间,体会问题的严重性以及亲自处理问题’),但是博大校方的态度显然和首相的呼吁相互违背。

更令人失望遗憾的是,当刚才一些团体代表在发言时,一群来历不明的人士在行政楼向我们发出各种干扰和揶揄声音。我刚才上楼查询,只看到他们佩戴博大人员的证件。由于博大学生和工作人员的身份证几乎一样,我无法认出到底他们是学生还是博大工作人员。

姑且不论他们是学生还是工作人员,我们要强调,今天早上的集会是和平集会,我们没有干扰任何人士的意图,但是如果这群学生恰好是博大生,如果他们同时也是博大学生代表理事会的领袖,那么我们只能说博大校园内的‘流氓文化’已经根深蒂固,以致这群学生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礼仪廉耻。他们的行为举止根本不符合大专生的定义。

难道马来西亚培育的大专生就是这个样子?首相一直强调人力资本(Modal Insan)的培训,难道这些大专生就是我们要积极栽培的人力资本?

博大校方应该勇敢接纳来自社会各团体的意见,聆听人民的意见。高等学府是国家未来的希望,是国家培育人才的场合。校方不能一再纵容这群学生的举动,更不能一直袖手旁观,甚至是采取漠不关心,企图把问题扫入地毯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