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博大生动粗事件—高教部应成立自己本身的审查委员会审核博大校方的报告书

有鉴于《独立新闻在线》实习记者周小芳和博特拉大学校长聂慕斯达法针对到底‘周小芳是自己跌倒’出现前后不一的版本,因此高教部应该成立本身的审查委员会,详细研究该报告书的内容,确保没有出现不实内容。

博特拉大学校长聂慕斯达法(Nik Mustapha)日前表示《独立新闻在线》实习记者周小芳向7月17日在“博大学生代表理事会主席阿都马纳夫率众滋扰博大前进阵线成员事件”的调查委员会供证,说她是自己跌倒。

《独立新闻在线》在8月19日发表声明指出博大校长的说词与事实不符。声明指出:


“一、 周小芳在7月28日出席博大调查委员会的听证会,但是调查委员会并没有针对学生对她动粗的事情问问题,周小芳也不曾向校方供证说她是自己跌倒。

《独立新闻在线》记者陈慧思昨天采访博大校长的新闻发布会后访问周小芳,周小芳再次确认并没有向调查委员会供证说是自己跌倒;她也对校长的说法感到非常失望、生气和悲哀。

二、 周小芳是博大现代语文与传播系三年级学生,她是经过校方正式指派,自7月11日开始到《独立新闻在线》实习三个月。

7月17日事发当晚,周小芳并非以“博大学生”的身份出现在博大校园(实习期间周小芳无需回校上课),而是以《独立新闻在线》实习记者的身份到场采访,而且周小芳当时也有表明身份。

本刊向博大校长质询学生粗暴对待周小芳的事,也是以“周小芳是《独立新闻在线》实习记者”的身份为前提。因此,若媒体报道此事时将周小芳的身份简化为“一名学生”,不提她当时是媒体代表的事实,实有漠视“媒体执行采访任务时遭为难”之嫌,令媒体同业失望。”


此事件对国立大专的教学素质与校风有莫大深切的影响,因此该部不能随意忽略报告书不详实的内容。国立大专作为莘莘学子追去学问知识的地方,博大应该把所有事件交待清楚。也有鉴于博大校方无法在这方面给予公众人士一个明确的交代,高教部应插手研究报告书的内容,以确保报告书的内容是正确无误的。

另外,博大校方仅仅向挑起争端的博大学生代表理事会成员发出警告信是令人不满的。

马纳夫所领导的博大学生代表理事会应该知道他们是获得民意的学生代表,而不是一般的博大生。如此粗暴野蛮的行径其实已经损坏博大的校誉以及博大生的尊严。因此,校方必须暂时吊销挑起争端的博大学生代表的职位,以示处罚。

校方的说辞,即整个事件是因为非注册学生团体—博大前进阵线—在博大第十二宿舍开设学生服务柜台引起学生不满,所以引发争端。其实背后的核心问题是学生在校园举办活动的基本人权。即使由玛纳夫领导的学生代表不满,他们也不能干扰这群学生,甚至以流氓的方式威吓和粗暴对待这群学生。他们最多也只能向宿舍管理当局或博大保安处举报,绝对不能把法律操从在自己手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