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必须尽快澄清到底政府是否已经腰斩武来岸垃圾焚化炉计划

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必须尽快澄清到底政府是否已经腰斩武来岸垃圾焚化炉计划,以扫除当地人民的忧虑。

雪州行动党重申我们的立场,即任何垃圾焚化炉必须建立在人烟稀少、远离集水区的地方,避免焚化炉释放出来的二恶英(dioxine)(一种致癌化学药物)危害人民的健康和污染水源。这就是为什么雪州行动党大力反对当局当初建议在蒲种甘榜波何兴建这座垃圾焚化炉,即使这个计划过后迁移至士毛月武来岸,我们的立场还是不变,因为该地区对雪州人民来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集水区。

现在问题在于,这消息是从新加坡《商业时报》引述过来,迄今没有指导到底马来西亚政府是否已经决定腰斩这项计划,还是继续进行这项计划。


如果政府腰斩这项计划,这固然会让受影响的武来岸居民雀跃万分,但是政府也同时面对承包商Ebara Corporation五亿令吉的法律诉讼。如果政府继续这项计划,那么政府必须准备面对人民的大力反弹,甚至是法律诉讼。但是,现在问题关键在于以下三点:
第一、 为何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没有在第一时间清楚澄清此事?该工程目前进展多少巴仙?
第二、 到底政府会否动用公款,赔偿五亿令吉予Ebara Corporation?政府是否愿意公布当初和该公司签署的合约内容?有什么办法可以减少这笔赔偿?
第三、 为何这项消息必须通过外国媒体才能知晓?难道本地媒体得到禁令不能大肆报道这项课题,还是政府故意不让本地媒体知道?

这项最新发展严重关系政府的行政和运作方面的透明度、公信力、透明度和效率。对于这项对巴生谷河流域居民影响重大的消息,国人必须通过外国媒体和通讯社的报道知道马来西亚的新闻。这是不可理喻且非常讽刺的事件。

在这之前,政府在处理蒲种甘榜波何垃圾转运站课题上一直摇摆不定。这一次,政府也是以同样的方式处理武来岸垃圾焚化炉计划。我们不能苟同政府一直以这种不发言不回答的方式处理人民的问题,因此我们希望政府能够尽早交待以上三项疑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