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6, 2006

到底隆南垃圾转运中心计划是否将会实行?

根据2006年8月13日《中国报》和《南洋商报》雪隆版,雪州金銮镇州议员高祥威博士在一项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从各政府部门所得到的非正式资料显示当局将会取消兴建隆南垃圾转运中心计划,惟这项决定必须得到当局的确认和正式宣布才算生效。

联邦直辖区部政务次长姚长禄过后接受记者询问时也口头上证实这项消息,即有关计划已经被取消。

然而,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为何政府迄今不能针对这项计划,一五一十、清清楚楚地交待为何当局迟迟不能针对这项计划的去留作出一个正式的答复。

与此同时,高祥威博士却期望房屋及地方政府部以及首相属经济策划单位的官员公布这项消息。

如果是这样,那就非常奇怪了,因为我们之前所得到的答案指出吉隆市政局将会拥有,经营和管理这座垃圾转运站;反之,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只为这项计划提供技术咨询。


我曾在数篇文告中引述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政务次长,苏巴马廉博士在4月4日在国会的答复。

他指出,他的部门只是处理技术咨询,反之吉隆坡市政局将会全权负责该垃圾转运站的经营权。

他也说,市政厅将会从隆南收集垃圾,然后把垃圾转运至该中心进行压缩,才把经压缩的垃圾送往武吉达卡土埋场或武来岸的垃圾焚化炉。无论如何,针对居民的不满,苏巴马廉博士当时在国会表示他的部门将会把居民的心声传达给吉隆坡市政厅。

从苏巴马廉的言论来看,我们似乎不难判断,既吉隆坡市政厅才是最后决定到底该计划会否继续进行。

虽然如此,高祥威的言论却让人怀疑,到底吉隆坡市政厅是否拥有最后的决定权,还是中央政府的其他机构也权力作出决定?

阅读过高祥威和姚长禄的言论,以及比较过苏巴马廉的回应。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到底是哪一个政府部门负责管理这个计划,并全权负责这个计划的命运?

仰或使这个计划是一个烫手热芋,以至没有一个政府部门或国阵人民代议士勇敢的站出来澄清与交待一切,以解除人民的担忧,因为害怕如果他们一旦这么做,他们必须面对后果?

我们认为政府应该解释、澄清与交待这些不明确的地方,以便人民能够早日知道政府的决定,不用经常忧虑和提心吊胆的过日子。政府如果无法这么做,显示公共机构的运作系统尚处于非常积弱的程度,因为到现在为止,市政厅、房地部、联邦直辖区部门以及经济策划单位大耍太极。

雪州行动党认为政府的运作程序必须要公开化和透明化,因此我们公开呼吁市政厅、联邦直辖区部门、房地部已经经济策划单位能够针对隆南垃圾转运站计划的去留发表一份像样的联合声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