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总稽查师报告——雪州州务大臣必须交待

雪州民主行动党呼吁雪州州务大臣基尔立即针对总稽查师针对雪州政府以及其属下机构的行政弊端立即作出详细交待。

总稽查师是在前天发放两本关于州政府的稽查报告书。第一本报告书是针对雪州州政府的财务稽查报告书。第二本则是针对雪州政府或其属下机构所进行的计划的稽查报告书。

这两本报告书揭发州政府的种种行政弊端。我们认为这些弊端再再显示雪州败坏的良好施政纪录。如果州政府的行政依然弊端处处,那么务大臣单方面宣布雪州为先进州是没有意义的,如果雪州成为‘先进州’之后依然弊端处处,那么这个先进州是没有灵魂的。

总稽查师针对以下四项发展计划进行稽查:
1. 位于Bukit Cerakah Kampung Air Kuning的原住民区重建及安顿计划
2. 适耕庄——乌鲁安南道路工程
3. 雪州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及管理
4. 沙白县议会属下的海洋公园与基本建设计划

在第一项计划,州政府把武吉遮拉卡甘榜阿依古宁总共274英亩地段批准于Ecoasli发展有限公司发展。在此重新发展下,发展商必须以宗旨1千823万令吉的产业,即113间住宅、2间店屋/办公室及公共设施予上述地区的原住民,同时,也缴付695万令吉现款并作为土著信托股票投资、搬迁赔偿、生活津贴、福利与教育基金。此外,州政府也获得1千440万令吉兴建160间公共组屋。

这项计划只贯彻24.3巴仙。当局并没有对拖延完工、违反合约的发展商采取行动。

第二项计划就是从适耕庄至乌鲁安南道路工程。这项工程分成两大部分,即第一部分的道路从适耕庄到Sungai Haji Dorani的Kampung Parit 4,名称是Jalan Cross Ban 4。第二部分的道路则是从Sungai Haji Dorani的Kampung Parit 4通往乌鲁安南,名称是Jalan B44。两条道路分别长20.5公里和9.4公里。

Jalan Cross Ban 4工程原本耗资9千250万令吉,但是随着出现工程出现更改,导致超支2千580万令吉,这项工程的最后开价是1亿1830万令吉。意味着这项工程平均每公里耗资580万令吉!


总稽查师针对这项昂贵的工程而展开稽查工作。

总稽查师也指出,这项工程的合约并没有通过公开招标的情况下发出,而是通过公共工程局以直接商讨的方式,在获得州财政署通过但绕过州采购局的情况下发出去。虽然如此,总稽查师指出这已经违反财政部的政策,因为只有工程合约价值低于20万令吉的政府工程才能够通过直接商讨的方式发出去。由于这项工程合约价值以及超过20万令吉,再加上这并不是一项紧迫进行的工程,因此有关当局没有理由不以公开招票的方式处理这项工程。

总稽查师也针对这两项工程和顾问公司所提供的价格作比较,发现顾问公司的价格比公共工程局的价格还要低许多:

工程名字 顾问公司预计(百万令吉) 公共工程局预计(百万令吉) 承包商开价(百万令吉) 最后出价(百万令吉)
1 Jalan Cross Ban 4 67.12 93.00 110.76 92.50
2 Jalan B44 28.17 33.00 41.03 32.50

至于第三项计划,我们对于州内的多个乡区图书馆的资讯工艺设备没有获得完善妥当的维修,甚至没有上网配备而感到非常失望。这些损坏的配备将指挥进一步扩大城乡之间的数码代沟。

在第四项计划,总稽查师揭发一名承包1000万令吉,在Kampung Sg Haji Dorani发展一个海洋公园计划的承包商竟然获得州政府发放额外1千998万令吉的合约。

总稽查师在报告中指出这项工程的承包商Pembinaan Merak有限公司并没有经过公开招标的程序。

州秘书处是在5年前发出一则公函给沙白县议会主席,指出州政府将特别拨出1000万令吉展开这项计划。

总稽查师在稽查报告中指出当局发给承包商的公函却指出工程合约是2千998万令吉,而不是当初的1000万令吉。

州政府财务状况:
我们也特别关注州政府长期拖欠中央政府贷款一事。迄今,雪州州政府拖欠中央政府10亿4000万令吉。令人惊讶的是,州政府自2002年以来便拖欠中央政府这一笔钱。

与此同时,一些州政府机构和子公司也拖欠州政府贷款。在去年,这笔贷款就已经高达4亿4703万令吉。


雪州州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所扮演的角色
当总稽查的报告出炉之后,各有关州政府机构必须准备一份回应予州财政署。周财政署在接获这些报告之后将会准备一份备忘录,连同总稽查师报告在最短的时间之内提呈予州议会。

以当这些文件提呈予州议会之后,州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将会详细研究这份报告,已确定是否有必要传召相关机构的负责人前来州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供证。

州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表现也人大失所望。由于州议会一年开会5天,因此州议会公共账目委员会的效率差强人意,因为该委员会在去年只是完成审核2004年总稽查师报告,至于2005年的稽查报告还在审核程序之中。

因此,我们强烈要求州务大臣本人立即针对总稽查师报告书的内容作出澄清,而非等到数月后召开的州议会才来针对报告书中的内容作交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