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9, 2008

动產不动產逾亿‧追税可填补赤字‧巴生市会不可能破產

(雪兰莪‧巴生)巴生市议会週六(16日)澄清,市议会持有超过1亿2500万令吉的动產和不动產业,加上若今年杪可收回高达3900万令吉的欠税,估计便可填补3000万令吉的財务赤字,因此市议会绝对不可能会破產!

市议会主席米斯兰週六午4时召开临时新闻发佈会,並由市议会公关诺菲查代表发言。她表示,如果真的面对严重的財务危机,市议会將採取其他措施应对,比如拍卖流动產业;而且,为了开源节流,市议会已关闭了马场。

“市议会目前仅面对流动资金紧缩,理由是尚在进行追收被拖欠的3900万令吉税务。”

大臣署欠最多税务

她坦言,雪州大臣署是拖欠最多税务的业主,所拖欠的税务高达960万令吉;而巴生一家私人公司拖欠150万令吉;市议会已向大臣丹斯里卡立反映此事,並接获大臣的指示进行追税行动。

她指出,市议会出现財务危机是基於几项主要的因素,其中最大的主因是市议会於3年前扩大管辖范围,从65平方米增至541平方米,以致管理成本增加,必须同时处理新管辖区的清理费、修路等问题。

诺菲查:6000万赤字言论不实

另一方面,诺菲查强调,市议会的財务出现6000万令吉赤字的言论並不实,因为这已计算至今年杪的开销;其实如果市议会能加以控制和妥善理財,根本不可能在年杪出现赤字;相反地,还会有盈利。

“如果我们能在今年杪顺利收回被拖欠的近3900万令吉税务,便可填补3千万令吉的財务赤字,之后还会有剩余的盈利。”

调薪增加开销

她说,在米斯兰於去年5月上任时,市议会的財务已出现1400万令吉赤字,为了解决问题,市议会早在同年开源节流,並指示妥善理財,减少5%至10%即约1200万令吉的支出。

“但是政府在2007年宣佈调薪后,市议会的开销相应地增加了1200万令吉,以及每年120万令吉给市议员作为津贴。”

她说,市议会將向雪州政府申请援助以承担新管辖区內甘榜的垃圾清理费,这些郊外地区多是未缴税务或税务过低,令市议会无法承担操作费用。

不能完全归咎查卡利亚

诺菲查不排除一个说法,即市议会在过去確受到政治势力操纵,以致发生理財不当的问题。

她表示,不过大家不能把全部的责任归咎予已故的前巴生港口州议员拿督查卡利亚一个人,其他的人也需负上责任。

“因此新届的市议员职责是纠正这股歪风,重振市议会的形象,而不是再落井下石,对外攻击和批抨市议会。”

或对付提供错误资料市议员

她说,米斯兰对该名向报章提供市议会破產错误资料的市议员感到伤心,他吁请对方若有问题可直接与他见面,通过內部管道討论解决。

“如果新届市议员再因为同样的错误导致巴生市议会陷入混乱局面,我们考虑將採取行动对付他。”

她表示,在上述新闻见报后,公关部在短短2天內接获逾百通电话以询问市议会的財务状况,而不少官员更表示对將来失去工作感到担忧。

“我们担心,一些不知情的投资者因而对市议会止步,使市议会流失许多合作投资的好机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