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2, 2008

电邮RapidKL 要求会面被泼冷水


为了“了解人民所面的公共交通问题”,我们尊贵的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昨日从沙登火车站乘搭电动火车到吉隆坡仙特拉火车总站,然后转车乘搭布特拉轻快铁前往占美会教堂车站。首相过后对公共交通服务素质感到不满。

首相也列举四大问题:车厢太拥挤、服务欠完善、列车量不足和覆盖网有限。

我相信如果首相从他位于布城的官邸乘搭巴士到沙登火车站,首相可能会大发雷霆,因为首相官邸门外没有巴士站。

公共交通素质近几年来成为一个重要课题。这不是因为今年6月石油价格高涨之后所引起的,而是这将会成为一个全体人民关心的切身课题。一个没有可靠及有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务的城市将不会成为一个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尤其是城里低下阶层人民极度依靠公共交通。

随着政府在2006年把燃油价格调涨30仙,公共交通的搭客人数一直扶摇直上。许多上班族为了减少对汽油和私家车的依赖,纷纷选择公共交通所谓他们上下班的交通工具。

虽然搭客人数一直上升,但是国家基建有限公司(简称Prasarana)无法应付直线上升的搭客人数。

Prasarana是一家属于财政部有限公司(Ministry of Finance Inc.),由政府全权拥有的子公司。Prasarana的设立是为了管理数家公共交通公司,包括两条轻快铁干线,即安邦干线(也就是以前的实达尔轻快铁)以及柯拉那干线(也就是以前的布特拉轻快铁)。

直至2008年Prasarana为巴生谷河流域提供1055辆新巴士。这些巴士和两条轻快铁干线隶属RapidKL公司管理和经营。RapidKL公司则是财政部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Prasarana也在2007年12月接管吉隆坡单轨道铁路的财产和经营权。现在负责管理吉隆坡单轨道铁路的KL StarRail有限公司(KLSR)是Prasarana另一家子公司。

在过去数月,RapidKL经营的两条轻快铁干线频频出现状况。巴士服务经常出现许多预料之外的不准时状况。

因此,我曾经尝试联络RapidKL和Prasarana的管理层,已要求会面,但是却被泼冷水。RapidKL在最新的回邮中要我通过八打灵再也市议会安排这项会面。

到底八打灵再也市议会和轻快铁服务发生故障有什么牵连?为何一名票选人民代议士不能够直接把人民的心声告诉RapidKL和Prasarana的管理层,反而必须通过八打灵再也市议会?

其实,我国公共交通所面对的问题可谓是多层次。例如在政策上来说,许多专家争论为何我国的公共交通系统不是隶属一个部门管理,反而分开给各个部门管理?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所日在下议院提出一个针对公共交通委员会(Suruhanjaya Pengangkutan Awam)。首相是在2008年6月26日在国会提到这个委员会。我们对政府的回答,即政府尚未针对这个委员会做出任何决定。

随着首相这次亲自了解公共交通所面对的问题,我希望身为财长的首相和交通部长能够正视RapidKL和Prasarana管理层对改善巴生谷河流域公共交通系统缺乏关注的问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