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捷运开放日展览无人讲解 资料不足民众疑问多

2011/02/14 6:13:19 PM
●南洋商报

(吉隆坡14日讯)双溪毛糯加影捷运线开放首日就因为资料不详尽而惹来诸多不满,让人担心这项耗资超过366亿令吉的捷运系统计划,将会另一场浪费公帑的工程!

这项国内有史以来单项耗资最大的基建工程,在开放予公众的首日设立在吉隆坡市政厅、加影市议会、八打灵再也市政厅等数个地方政府单位,供民众咨询。

仅呈现笼统路线图

今早设立在吉隆坡市政厅的展览处,却摆设在光线不足的阴暗角落,而且只呈现笼统的路线图,没有详尽的资料解说以及过于简单的展览的册子等等,都让参观者摸不着头脑。

此外,这项展览仅列出双溪毛糯加影捷运线的35个站,却未有展示出清晰的川行路线、街名以及捷运站所处的正确位置。

同时这项计划虽然列明会涵盖的4个转换站(Interchange),即双溪毛糯、加影、中央车站以及马鲁里站,但是却未有一个覆盖密集的规划,而且也没有安排经验丰富的的技术专员,随时提供民众咨询解除疑虑。

一旦民众迫切需要知道这项工程到底会不会影响到本身利益,以及征地的过程如何,却只被告知“请上网或致函到相关单位等候答复”,更让民众一肚子疑问无处寻答案。

草率展示及欠透明 陈国伟:“橱窗装饰秀”

与此同时,民主行动党蕉赖区国会议员陈国伟以及武吉免登国会议员方贵伦今早就率领数个居民协会代表到场了解详情。

出席者蕉赖老街场睦邻计划主席叶培源、蕉赖陶然居代表张方耿、半山芭路贩商公会主席蔡宝金、喜中林公寓联合管理层主席黄君汉以及宝敦wisma cheras居协委员神建华、蕉赖丽雅居协主席梁国民等。

6名代表前往前往吉隆坡市政厅参观双溪毛糯——加影捷运系统工程展览后,一致对有关当局的草率展出而深感不满。

陈国伟抨击,这场为期3个月的开放日展览活动,只是一场“橱窗装饰秀”。

应先收集民意

“这项耗资庞大的工程在招标过程不透明,甚至未有咨询民意的情况下,政府就将此工程直接颁给金务大——马矿业(Gamuda-MMC),有惠及朋党之嫌。”

陈国伟指出,这项计划应该是先展览收集民意,接着展开对话会聆听反对的声音以及民众的期望,再做最后的调整才能进行推介。

“可是这一切都没有根据程序而来,我们对这项计划确实的详情毫不了解,而首相就已经宣布7月要动土了,显然这一切并非以民为本,而是自行决定。”

方贵伦促政府 公开环境影响评估报告

方贵伦也认为,这项展览所涵盖的范围有多个站点设立在武吉免登区内,但是计划却没有更详尽的资料和模型解说,实在让人感到遗憾。

“这项计划下的地下铁道将会涉及的土地问题,也没有清晰的解答。”

策略性地点设站

他呼吁政府应该公开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因为工程一旦启动,所引起的环境污染问题,民众是直接受到影响的。

“同时工程必须以当地区的人口密集度作为考量,在策略性地点上设站,才能惠及民众。”

此外,6名居协代表也指出,开放日的展览资料不足,而且轻率敷衍,让他们无法得到更多资料以便了解这项工程最终是否会影响民众利益。

他们也希望政府能够详细聆听民众意见,以便能够让这项计划更显完整,否则这项工程将会是另一场浪费公帑的工程。

陈国伟:工程耗资庞大 政府不可草率动工

陈国伟呼吁政府紧记在双轨计划引起的问题迄今还未解决,就进行这项耗资庞大的工程,让人感到担忧。

他指出,预计这项工程未来将会再增加430亿至450亿令吉,因此绝不能过于草率进行。

他将联合民联雪隆一带的国州议员联合反对这项草率敷衍民众的展览,以及与蕉赖选区的民众进行对话会议。

致函要求汇报会

他同时也将致函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要求汇报会以及听证会,好让民众可以直接反映心声,并且要求首相纳吉展延7月的动土仪式。

双溪毛糯——加影捷运 料制造13万就业机会

◆双溪毛糯——加影捷运路线背景:

第一阶段捷运双溪毛糯——加影路线的工程,将于今年7月动工,在6年的建设工程预计将制造13万个就业机会,并于未来10年内贡献210亿令吉的国民总收入(GNI)。

双溪毛糯——加影为政府所宣布的第一阶段捷运路线,全程长达51公里、设有35个站,其中9.5公里将是地下铁道,其余41.5公里则是天桥铁道,覆盖约120万人口,每日乘客预计将达到40万人次。这项工程预料将于2016年竣工及启用。

第一阶段路线将与现有的轻快铁连接,即安邦路线(Ampang Line)的蕉赖马鲁里站,格拉纳再也路线(Kelana Jaya Line)的吉隆坡中央艺术坊站,以及双溪毛糯及加影站的电动火车站。

双溪毛糯——加影捷运路线的35个站中,只有13个站设有停车场,即双溪毛糯、RRI、双溪毛糯工业花园、八达岭再也十六区及十七区、蕉赖马鲁里、凤凰广场、山力花园、裘北花园、敦胡先翁镇、青年合作社花园、绍佳娜比安以及加影站。

减低废气排量

这项工程有金务大——马矿业(Gamuda-MMC)负责承建,马来西亚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将负责监督。有关当局也正研究如何改善各站的停车场设备(Park n Ride),以让更多国人选择采用捷运进城,减少市区道路的拥挤,进而减低废气排量。

仿效香港运作方式

这项捷运系统将仿效香港部分的运作方式,如一举发展铁道所经过的周边房产,刺激地区性房地产发展。

这项工程初步断定的366亿令吉只是捷运站及铁道的建设费用,尚不包括其他费用,这意味着整个捷运系统将耗资更高。

2 comments:

atok2u said...

apahal blog ni tulisan cina pening

LAU WENG SAN said...

Maaf, ini bukan tulisan saya tetapi berita yang diambil daripada laman web nanyang.com.my berkenaan dengan maklumat yang tidak lengkap dalam pameran MRT di DBK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