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5, 2011

重谈国立大专校园民主

前天读到一则关于马大保安人员强硬用手捂着正在发言的大专生的新闻,以及其他关于马大校园选举的新闻。新闻报道指马大校方在校园选举前夕推行新政策,只接受出席校园选举集训的学生提名为候选人。校方也继续进行电子投票的新制度。这个错误百出的制度曾经在其他大专院校引起巨大反弹,为当局肆无忌惮继续实行电子投票制度。

我读到这则新闻,内心顿时感概万千。虽然已经离开马大十年,但是内心经常回想十年前活跃于校园运动的点点滴滴。现在再读到马大校方继续以各种手段打压学生,心中除了感概万千,还有一阵阵的绞痛。

前几天发生在马大的事件绝对不是偶然的事件。校方压制学生运动一事自烈火末息时代皆有所闻。令人感到悲哀的是,虽然国内的民主空间日益开阔,但是国立大专的民主空间却日益萎缩。

正确来说,国立大专院校的校园民主自70年代迄今一直一蹶不振。只是上世纪90年代末,因为烈火莫息缘故,国立大专的学生运动再次萌芽。虽然当局经常钳制学生的活动空间,但是那时尚有一点点的空间让学生通过学生代表理事会选举,推选真正代表学生的领袖进入代表理事会。

即使在行政或校园选举的进行,除了一些小限制,校方大体上都相当专业。就在笔者离开校园那一年,校方开始通过明剑暗刀操控校园选举。第一先禁止学生以团队方式竞选,趁亲学生阵线(学阵)候选人违反条规而一举取消他们的竞选资格,然后配置一群傀儡学生组织,设立所谓的“前校方阵线”和学阵竞争、在通过行政上的方便进行资助,最后更改投票制度,推出宿舍投票的方式以及电子投票。

校园选举大多在学院进行投票,但校方以“提高投票率”为由让寄宿生在宿舍投票。表明上虽无不妥,但实际上方便校方通过舍监监督学生,尤其是新生的投票倾向,影响投票结果。其影响投票结果的道理和校园外的邮寄投票一样。

现在竟然嚷出校园选举集训,甚至劳动保安大哥用手捂住学生的嘴巴,不让发言。如此做法,马大如何能够培养具备独立思维的大专生?专研学问的先决条件就是独立思维,失去独立思维,则不能培养有创见的大专生。

现在的国立大专有能力摆脱政治控制,独立运作吗?很难,因为当权者直接操控国立大专的人事布局。最好的未必能够当选校长或院长。许多马大教授和讲师居住在我的选区,其中包括马大历史上第一位女校长——拉菲亚萨林教授,投诉政治干预导致马大无法提升学术水平,结果她成为历史上任期最短的马大校长。

如此情况,马大如何响应“一个马来西亚”。难怪马大排名连年下跌,高教部不应该以某一级别或领域的排名上升来自我安慰、自我阿Q,事实就是,马大的排名一直挤不进世界首一百名大学!高教部也千万不要拿马大和其他二三流的大学相比。马大一度是亚太区域首屈一指的顶尖大学,以马大的“江湖地位”,根本不能和二三流的大学相比较。

除非联邦政府停止干预国立大专的行政,要不然在缺乏独立思考的校风之下,马大的学术水平肯定停滞不前,更不用谈恢复马大校园民主的昔日风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