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1, 2011

雪州砂石权利金五年翻一倍,思美达去年向州政府缴千万

《当今大马》李龙辉

隶属雪州政府的采砂公司思美达(Kumpulan Semesta Sdn Bhd)缴付给州政府的砂石权利金,在过去5年期间激增一倍,从2006年的437万令吉激增至去年的1098万令吉,共增加了661万令吉。

雪州行政议员耶谷士巴里(Yaakob Sapari)指出,思美达给予雪州政府的权利金几乎每年都有增加,分别是2006年的437万令吉、2007年的459万令吉、2008年的716万令吉、2009年的529万令吉和2010年的1098万令吉。

他今日在雪州议会问答环节中,回答民主行动党甘榜东姑州议员刘永山时说,雪州的砂石远比霹雳与森美兰州的砂石价格高,因为雪州的土地价格比较高。

“但是,要从霹雳和森美兰州运输砂石进雪州,也需要比较高的运输费,因此买家比较喜欢雪州的砂石。”

邻州进口砂石满足工业需求

他也说,由于雪州的砂石无法自供自足,只能满足州内工业的30%需求,因此雪州必须向毗邻的霹雳与彭亨州进口砂石。

耶谷士巴里在回答人民公正党万挠州议员颜贝倪的附加问题时说,水利灌溉局或土地局可要求思美达,挖掘堆积在一些河中的堆积砂石,以避免河流在豪雨时因阻塞引发水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