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2

逾半数遭投诉军妻选民被除名,雪州行动党反呛黄冠文乱开骂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陈慧思 Mar 15, 2012 01:42:38 pm

【本刊陈慧思撰述/摄影】雪州民主行动党就新古毛州选区内33个宗军人配偶登记成为邮寄选民的个案向选委会提出上诉,遭马华公会新古毛区州议员黄冠文揶揄“浪费时间和金钱”、“未熟读法律”。然而,选委会上周召开的听证会证实,超过半数的个案(17宗)确实存在问题,雪州行动党反呛黄冠文未熟读法律胡乱指责。

民主行动党雪州秘书刘永山二月间揭露新古毛州议席新增400多张新邮寄选票,今天再召开记者会,反驳黄冠文的指控。

他指出,选委会在上周四(3月8日)在乌雪土地局举行听证会,传召被投诉的33名军人配偶出席,然而,其中13人缺席,另有4人的签名跟登记表格上的签名有别,而遭选委会裁定从新古毛州选区登记选民列表中除名,这证明雪州行动党并非无的放矢。

他说:“在33名被投诉者当中,有17名被推翻,这说明一半以上的(邮寄)选民有问题,如果这33名已是如此,其他会是怎样?我不敢想象。”

问及是否知道13名军人配偶的缺席原因,他不愿猜测,说:“她们是否幽灵选民,就任由大家想象。”

黄冠文前日在其部落格贴文指出,根据《1958年选举法令》以及《2002年选举(注册成为选民)条规》,军人家眷可登记成为邮寄选民,雪州行动党上诉之前应该先研读法律,莫浪费人民时间和金钱。

刘永山驳斥道,雪州行动党是根据《2002年选举(注册成为选民)条规》就上述33宗个案向选委会提出上诉,乃依据法律赋予她们的权利就有问题的个案提出上诉,是“合情合法合理”的,该先研读法律的是黄冠文。

刘永山今天是在乌鲁雪兰莪县署的新村事务协调员庄文来、乌雪区县议员杨赞喜、民主行动党乌雪联委会政治教育局主任王添福的陪同下,在雪州行动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发布上述消息。其中庄文来和杨赞喜皆以上诉人的身份出席选委会的听证会。

黄冠文率众到听证会

庄文来讲述听证会当天的情况时指出,他们询问其中一名军人配偶朵林(Dorren Patai)申请表格是否由她自行填写、签名是否她自行签署,她都耗时许久方回答,过后他要求她在白纸上签名,结果发现她的签名和表格上的签名有别。选委会官员因而宣布她在新古毛州选举登记选民列表中除名。

他指出,因签名有别而遭选委会宣布除名的个案共有四宗。

他说,33宗个案当中,有数人是新选民、数人首度申请成为邮寄选民,数人已是邮寄选民但原先在别的投票站投票。

另外,杨赞喜(右图右)指出,听证会当天黄冠文带同村长及一群人到土地局,抢走其中一人的表格并包围他,要求他们补贴登记没有问题的军人配偶每人马币150元,以致惊动警察到现场维持秩序。她当场斥责黄冠文,这是否一名州议员应有的态度。

庄文来和杨赞喜称,黄冠文当天极力游说出席的军人配偶要求该党立即赔偿他们的损失。

黄冠文过后亦在其部落格贴文指出:“根据选委会的消息,如果民联上诉失败,他们必须支付150元赔偿金给出席这次乌雪选委会听证会的军警家眷。由于今天民联并没有准备现金,以便能够即时支付150元的赔偿金,导致出席听证会的人士不满。出席这次听证会的军警家眷坚持民联必须在今天之内付清所有的赔偿金。”

刘永山驳斥黄冠文上述说法。他表示,依据《2002年选举条规》第18条款,若上诉者没有提出合理理由,选委会注册官(Registrar)可以判上诉者向被投诉者赔偿最高马币200元的罚款,然而此案尚未结案,上诉者和被投诉者皆可在十天内提出上诉,因此赔偿问题理应在结案时提出。

他说,他们认定这批邮寄选民在技术上确有问题,因而听证会当天并没有备好赔偿的现金,但他们还是补贴所有出席听证会的军人配偶(共20人)每人马币50元的车马费。

因此他说:“我不明白为何黄冠文要针对带不够钱而大做文章。”

他证实,该党将在近期内就另外16宗个案提出上诉。

刘永山在2月20日揭露,去年第四季新古毛(Kuala Kubu Bharu)州选区登记选民列表发现,在超过500张新选票中邮寄选民至少有400名,占了80%。他考量到之前选举的成绩,认为民联将因为邮寄选票大增,导致在新古毛选区的胜算大打折扣。【点击:新古毛州选区增400邮寄选票 刘永山指占据八成新登记者】

上一届全国大选民主行动党以400多票败阵,而乌鲁雪兰莪(Hulu Selangor)国会议席补选期间的新古毛地区,民联候选人则以1700多票胜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