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09, 2013

禁止电单车驶入城市是一项不明智、不公平做法,亦对骑士有歧视性

警察总长丹斯里卡立阿布巴卡建议禁止电单车驶入特定的列为“安全区”的城市市区是极端、不明智以及对所有电单车骑士有欠公平。

实际上,此建议对于电单车骑士来说是附有歧视性的。

身为一名电单车骑士,我极力反对上述建议,因为我认为这不能解决街头罪案的发生。

上述建议仿佛告诉我们马来西亚皇家警察无法打击罪案,致使他们认为有需要禁止电单车驶入城市。假设这在逻辑上是能够接受的,那么请问为何警察不禁止也能被滥用干案的武器,如巴冷刀、刀子?

这项不明智的建议将影响一些位于城市内的服务单位,例如快递服务、运输服务以及邮寄服务。请问在电单车无法进入市区的情况下,传递公司要如何把信函、文件以及快递物品准时送入位于“安全区”内的地址?

这项不公平的建议也必定影响低收入者以及打工人士的收入来源。他们被迫依靠小型交通工具如电单车往返工作地点,因为电单车是一个便宜、精明和高效力的交通工具。当打工族不能驾驶电单车,同时又不能依靠现有不完整的公共交通系统,那么他们的生活将陷入困境。

上述建议对于电单车骑士亦附有歧视性。当尚有其它方案能解决问题的时候,为何电单车一族须要被责怪?例如,政府应该在城市内建造更多的电单车车道,以便把行人与电单车骑士隔开。这岂不是更有效,又能发挥减少街头罪案发生的作用吗?

实际上,建造更多的电单车车道把行人与电单车骑士隔开,也能够减少电单车骑士的意外死亡率。

卡立阿布巴卡也提起关于几个外国的城市实行禁止电单车的例子,当中的问题是,上述禁令的执行是否有与我国所面对的问题相同?若有,那么总警长应该列出是哪些城市。第二要思考的问题是,禁止电单车驶入城市是否能够有效发挥减少街头罪案的发生呢?

也许卡立阿布巴卡在与其它相关政府单位在进一步考量与执行之前,须针对上述建议给予更加深入的解释。若不,其将招致更多的电单车一族的批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