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5, 2013

先帮自己,其他人才能够帮你。

今天翻开中文报章地方版,读到一对男女通过议员开记者会,揭发他们在一宗产业买卖被欺骗的事件。记者会上,两位不敢以真名示人,其中一位更戴上墨镜遮住双眼,不让读者认出样子。

结果刊登出来的新闻,出现的不是X先生、Y女士、Z小姐,就是打上格子的新闻图图片。有时这是当事人要求媒体这么做,有时候是媒体的编辑为了避免惹上官司,才把新闻图片打格子。我曾经遇到一宗案件,当事人连岁数也不愿意透露。

报馆编辑这么做有时也是逼于无奈。试想想,如果当事人连向世人透露真面目、真身份的勇气都没有,你怎么可能奢望媒体或这么做?

这类的记者会数年前我曾经办过。有时一些缺乏耐心的媒体工作者会向当事人稍微发脾气:“安娣,如果你要揭发这个事件,如果你认为你没有得到公平的待遇,那么你应该理直气壮,勇敢地站出来啊,而不是继续害怕。如果你怕,那么你开记者会干嘛?”

坦白说,虽然记者不是向我说这番话,但是我听了总有一种不好的感觉,似乎自己被骗了,也因此浪费媒体工作者的时间和资源。

因此,如果你被欺骗,但是不敢以真姓名、真身份上报。请你还是不要通过议员开记者会。如果你连站出来的勇气都没有,请你不要奢望其他人能够帮你。先帮自己,其他人才能够帮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