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8, 2013

议长与西敏寺特议会民主

第13届国会下议院会议将于2013年6月24日正式召开。这一天将让大家见证民联与国阵在国会的第一场战役。民联国会议员一致同意提名前联邦法院法官拿督阿都卡迪苏莱曼担任第13届国会下议院议长。

据峇东埔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安华,此项提名是由敦拉萨镇区国会议员兼雪州大臣丹斯里卡立代表民联于本月10日呈上给国会下议院秘书。他表示,民联是依据国会下议院第4(1)条例作出上述书面通知,并已提呈至国会下议院秘书。

他的文告指出,民联坚认议长必须独立的,且并非来自任何政党,有威信以及有资格胜任议长一职的人选。国阵预料推举丹斯里班迪卡出任议长。他也是第12届国会下议院议长,曾于1986年至1988年之间担任沙巴州议会议长。在未被推举为国会下议院议长之前,他是巫统哥打马鲁都区部主席。

为了出任国会下议院议长,他当时辞去巫统哥打马鲁都区部主席一职,仅保留巫统普通党员身份。这是有必要的,因为继承英国西敏寺特议会民主传统,议长一职是需要由一名真正不受政党影响的人来担任。

尽管如此,丹斯里班迪卡的行为不足以证明其独立性的,因为在实践西敏寺特议会民主国家当中,议长甚至必须辞去所有的党职和退党。

例如英国国会下议院议长, 约翰伯考(John Bercow)。在未中选成为英国下议院议长之前,他是保守党白金汉(Buckingham)区国会议员,曾在保守党担任要职。前任议长迈克马丁(Michael John Martin)(未被推举为议长之前是来自工党的国会议员)是于2009年辞去议长一职。当时 约翰伯考获得提名成为议长候选人,并在胜选后退出保守党,担任英国国会下议院议长至今。

此事可能让马来西亚人民感到奇怪,因为当 约翰伯考在2009年被推选为议长前是一名保守党国会议员,而当时英国的执政党是工党。占大多数的工党议员却能够选出一名来自保守党,但有资格的能者担任议长,显示英国国会议员高度成熟的政治态度。

话说回来,关于丹斯里班迪卡事宜,本人质疑他的独立性乃是因为他目前仍然是巫统党员。这多多少少会影响其威信。

不仅仅是丹斯里班迪卡没退出自己的政党,马来西亚各州州议会议长也未退出各自的政党。

这表示大马的政治气候是仍被浓厚的政党元素包围。放弃党职甚至党员籍被视为不合适的,因为议长仍需要依靠政党的资源来中选成为代议士的身份。议长也必须依赖党的资源来服务选民。

但是根据西敏寺特民主议会的传统,议长的选区通常不受任何主要政党的挑战以示对议长的尊重。比方说在2010年英国大选,主要政党如工党、自民党和保守党都不派候选人挑战 约翰伯考的白金汉国席席位。这就是所谓的“连任议长”(The Speaker seeking re-election)精神。此句子亦被印刷在议长选区的选票上。一般上议长是不战而胜,但是他可能面对来自蚊子党以及独立人士的挑战。

此传统的目的是确保议长能够公平,公正以及不受任何政治的影响来执行任务。因此,民联提名联邦法院前法官拿督阿都卡迪苏莱曼担任第13届国会下议院议长,以让议长能真正公平及自由主持议会,应被视为崇高的努力实现第一世界的国会。

拿督阿都卡迪苏莱曼竞选国会下议院议会议长的胜选机率非常单薄,因为他将被预料不获得国阵议员的支持票。虽然如此,他的参选已经有助于开拓人民的眼界以及有关议长一职的重要性。

过去,拿督邓章钦在雪州议会有出色的记录。他已经给人民证明了议长一职不像以往那样被人轻视。如果议长有足够的权力,那么议会的进行,表现以及整体的议会尊严将大大的提升。议会不能沦为橡皮议会,行政单位必须在议会给予交代。

难道这对人民不是百利无一害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