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马大行政当局应设立真正公平听证会,让学生拥有足够机会和自由自辩

我谴责马来亚大学行政当局以高压、不民主、不透明的手法草率吊销两名马大学生学籍长达一个学期。这两名学生是马大学生代表郑传毅与另一名在校园选举中落败的候选人杨丽琪。马大校方指责两人捏造病假单罪名成立,而遭冻结学籍一个学期,即日生效。

马大行政当局如此做法背后无意具有政治议程。马大亲学生阵线在此次校园选举成功攻下亲校方阵线多年盘踞的学生代表理事会。在过去数次校园选举,亲校方阵线一直依赖马大行政当局所提供的各项方便而赢得校园选举。

无奈学生们的政治醒觉自308大海啸之后已有所提升,再加上亲学生阵线的学生领袖多年为学生福利请命,并且屡次揭发校园选举不公平事件,包括校方强逼候选人出席集训以及学阵候选人被恐吓事件,所以亲学生阵线能够在是次校园选举脱颖而出,成功执掌失去多年的学生代表理事会。

马大行政当局的做法再次证明国立大专的校园民主从烈火莫息的年代丝毫没有获得改善。校方依然以高压的手段牵制学生的权利,包括校园内的集会自由、结社自由以及言论自由。

马大行政当局应该设立一个真正公平的听证会,让被指控的学生能够拥有足够的机会和自由进行自辩。是次听证会不仅由行政当局成员出任,而且还须邀请享誉学术界的人士出任听证会成员。听证会必须以公开的方式来进行,同时听证会的判决必须依循先例,不能随意判处。

可惜的是,马大行政当局通过各个行政程序和手段一再牵制学生的基本人权。这种做法将只会让学生们的反弹越来越大,这对马大来说并非好事。马大行政当局有责任通过更开明以及亲民(学生)的行政程序,提升马大的整体地位。

本人将会继续监督跟进校园内的发展,并将会给予两位学生以及其他被压迫的马大学生最大的支持,以让他们能够顺利完成学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