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5, 2006

内阁改组对第九大马计划不利

就在大家为第九大马计划准备就绪之际,也就在我们正策划如何与心爱的度过214情人节的时候,经过十个月推测的内阁改组在众呼万欢之下正式上演。

我在下午2时45分扭开电视机才发现原来首相已经宣布内阁改组的详情。同事刘镇东比我更早守在电视机旁细心观看聆听,但是我听了大约10分钟还是丈巴金刚摸不着头脑。不是听不明白阿都拉的马来语,而是首相以模糊不清的马来语念出内阁改组的情况。

我在模糊之间被迫放弃电视,转而尝试从网络搜寻以了解到底有关名单是否已经上载。我首先搜寻的是首相署网站(
http://www.pmo.gov.my/)。首页的最新文告是首相在“谁为伊斯兰发言?谁又为西方发言”研讨会的演词,意味内阁改组的名单仍未上载。(首相署只在当天晚上6时左右把内阁改组的完整名单上载到首相署的网站中)

对第九大马计划不利

首相含糊的声音只为我们添加更多疑问。在距离3月31日(第九大马计划在国会提呈的日期)48天前,首相才公布内阁改组,这是令人意外的。虽然坊间传言内阁改组不能拖延太旧,但选择在第九大马计划公布前夕改组内阁难道不会对即将提呈予国会通过的第九大马计划造成任何影响吗?

此次内阁改组不仅无法令人对其廉政承诺而感到失望,更严重的隐忧是这可能把第九大马计划弄成跛脚鸭的大马计划?虽然此次是轻微的内阁改组,但是许多即将在第九大马计划施行的重大计划早在前任者就已经拟定下来,如政府在战前突然换帅,这将会轻易导致青黄不接的现象,也无法确保计划施行的连贯性。

我可以大胆的作出一个初步结论:与其在第九大马计划前夕改组内阁,首相倒不如不要改组,因为首相已经远远错过改组内阁的大好良机。现在进行内阁改组不仅不会带来任何实质意义,反而将会为第九大马计划的顺利落实蒙上一层阴影。

留意副部长何政务次长的人事更动

当众人把焦点放在内阁部长的调动时,我们也不应该忽略副部长和政务次长人事上的更动。

虽然内阁部长的变动涉及巫统内部的权力斗争,但是阿都拉至少应有勇气把差强人意和不称职的副部长及政务次长革除。与此同时,有鉴于联邦直辖区部与两磅直辖区管理单位出现功能重叠,首相至少应该废除该部门,而不是继续为人表现平平的Zulhasnan Rafique升任部长职位。

那些应该被革除副部长职位的包括以下:


1. 副财长东姑布特拉和幅交通部长约瑟夫萨朗-这两位部长在国会多次无法回答议员的问题,以及屡次要求以书面回答问题而失态。反之财政部政务次长希米尔应该可以再上一层担任副财长。
2. 副乡村和区域部部长阿旺阿迪-阿旺阿迪在国会辩论部门预算案时曾经以粗野的态度拒绝理会和回答反对党议员的问题。
3. 副首相署部长卡维斯-卡维斯在国会多次以不文明和不礼貌的字眼丑化在野党议员。
4. 副国安部部长诺奥玛-虽然坊间一般认为诺奥玛调任官职轻微的副教育部长对他来说是一项惩罚,但是以诺奥玛在国会的表现,以及他在裸蹲事件所发表的争论性言论,诺奥玛其实还是更适合成为后座议员。

至于当任马青总团团长廖仲莱成为青体部副部长,其国会表现以及在华社的威望远远逊色于马青总秘书魏家祥,如果魏家祥不是因为党职和国会任期逊于廖仲莱,当上副青体部部长应是魏家祥而不是廖仲莱。

十令吉减薪动议奏效

在这么多被调动的部长之中,幕斯达化转当高教部部长应该是最受人瞩目的。幕斯达化的专业背景是经济,在国会表现又问必答,是一名对经济数据和专业技术极强的部长。幕斯达化和沙菲益两人顿时成为强烈的对比。与幕斯达化的强劲表现相比,沙菲益则是一名连续两年被国会反对党领袖林吉祥提呈减薪十令吉动议的高教部部长。

这显示减薪十令吉动议并不如一些无知国阵议员所说的政治把戏,反之它是国会用以对付不称职部长、副部长和政务次长的工具。根据国会传统,减薪十令吉的动议并不能随意提呈,一定要有很好的理由才能提呈。虽然被传说是阿都拉的亲信,但是沙菲益官职不保与其部门这两年来在处理高等教育素质、学术人员去留和校园选举所出现的疏漏明显有关。

然而,幕斯达化能够把整顿我国的高等教育,那是非常有趣的问题。首先,高教部已经呈上国家高等教育法令草案予总检查署通过。这项新的草案据说已针对多项涉及高等教育的法令进行修改。问题在于,幕斯达化会否愿意公开修改的详情?幕斯达化也是否愿意采取主动废除恶名照章的《大专法令》?

另外,委任幕斯达化担任高教部部长是否合巫统在彭加兰巴西州议席补选胜出有关系呢?巫统在补选期间曾经答应彭加兰巴西选民,一旦巫统获胜,巫统将会在丹州建立一所大学。首相会否因为幕斯达化是丹州子民而委任他当人高教部部长?

此外,坊间一直传闻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兼新山区国会议员沙利尔对内阁部长职位,尤其是联邦直辖区部长一职虎视眈眈,但是此次首相没有招沙利尔入阁,显然是权力运作关系的作祟。

稍微留意,阿都拉也委任没有民意代表的前部长和上议员出任副部长和政务次长。第一位是被委任首相署部长的伊芬迪诺瓦威(前农长)、第二位是被委任出任园丘工业和原产业部政务次长的民政党副主席维再也拉特南上议员、第三位是出任首相书政务次长的阿都拉曼苏里曼上议员。虽然这些职位不属于内阁成员,单是在一个臃肿的内阁里,我们是否还需要更多没有民意代表的政客出任副部长或政务次长?

此外,不能不注意的是前46精神党兼甘马挽区国会议员阿末沙博利当上外交部政务次长。巫统喉舌《新海峡时报》曾报道阿末沙博利在国会的优异表现。虽然阿末沙博利十一名学术人员,但是他在裸蹲事件中频频向行动党是布爹区国会议员郭素沁发难,并要求郭氏道歉和赔偿当事人损失,实令人对他的人格有所质疑。往后,人们不妨对她在国会的表现多加留意。

总的来说,阿都拉此次的内阁改组已经是优势已去,为时已晚。既然已经错过内阁改组的大好良机,因此阿都拉只能进行一些修补。如此之下,我们肯定不能对阿都拉会为内阁瘦身抱有太大的期望。

新人是否能够穿上旧人度身订做的新衣(第九大马计划)呢?这对大马在应对全球化挑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考验,这对阿都拉来说更是一个严峻的政治考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this is because pak lah does not have the determination and power to reshuffle his cabinet. else, you could have done that when the AP issues ari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