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4, 2006

内阁改组:洙镇财和除名诺奥玛调任副教育部长

From Merdekareview.com

内阁改组:洙镇财和除名诺奥玛调任副教育部长
本刊记者联合撰述 2006年2月14日 14时47分

【本刊郭华盈、林宏祥、陈慧思撰述】首相阿都拉巴达威今午2时45分宣布内阁改组,去年在民政党选中挑战党主席林敬益败北的郭洙镇去职,他原任的副农业与农基工业部长职由马袖强接任。

在去年马华公会竞选副总会长败北的陈财和也被除名,他原任的副内政事务部长由胡亚桥接任。
令人惊讶的是,在去年“裸蹲案”中备受非议的副国安部长诺奥玛非但没有被除名,反而调任副教育部长。此外,原任副新闻部长的再努丁迈丁则升任新闻部长,取代今早宣布辞职的阿都卡迪。


阿都卡迪今日宣布辞去内阁的职位,以把更多的时间专注在陪伴家人。他也透露,首相业已接受他的辞职,不过要他留到内阁改组为止。阿都卡迪辞职后,内阁改组的消息即不胫而走。

首相阿都拉巴达威将于今五2时45分在布城首相署宣布内阁改组,这也是2004年巫统改选之后,首次改组内阁。

阿都拉曾在2月7日对媒体透露,他有意愿改组内阁,但是仍无灵感。这是阿都拉今年内第二次针对“内阁改组”课题发言,较早前一次是1月10日,当他度完长假后重返工作岗位时,在其国会选区甲抛峇底(Kepala Batas)回答记者有关“改组内阁”的提问。他当时声称“没有灵感改组内阁,要将精神集中在第九马来西亚计划上”。

改组内阁的呼声自去年九月便不绝于耳,马华公会与民政党党选权力洗牌以后,就传出内阁改组的预测。无论如何,这些国阵成员党的领导班子的任何更动,都不会是内阁改组的主轴。阿都拉迟迟无法操刀,最主要还是受制于巫统内部派系的角力。

巫统喉舌报之一的《新海峡时报》今天率先报道内阁改组的消息。该报打出“内阁改组?”的大标,预告首相将在本星期内宣布新内阁成员名单。在新内阁名单酝酿出炉之际,新闻部长阿都卡迪(Abdul Kadir)率先落跑。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道,数名资深部长已经见过阿都拉,作出“让路”的建议。无论如何,基于国阵权力分配结构的问题,国大党主席三美威鲁及民政党主席林敬益预料将继续留在内阁。
该报预测,马华公会部长阵容难有改变,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署理总会长陈广才、副总会长蔡细历及冯镇安将全数留任原职。

民政党最大的变数将是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郭洙镇。郭洙镇在去年民政党党选弃战署理主席职,专攻主席职失利后,目前在党中央已经没有担任任何职位。

依沙和阿都卡迪所留下的联邦直辖区部长与新闻部长都需要填补,目前妇女及家庭发展部长莎丽查代摄联邦直辖区部长职。

《新海峡时报》指出,阿都拉视第九马来西亚计划为我国迈向发达国家的重要步骤,他此番改组的主要考量点,是组成有助于推行第九马来西亚计划的队伍。

因此,他已慎重考虑重要的内阁人选以领导相关领域,例如经济、国际贸工、教育、资讯与传播工艺、农业、区域与公共企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