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07, 2006

第九大马计划应鼓励天然气的使用

首相已经向媒体透露将会在今年三月尾的国会下议院会议提呈第九大马计划。国会下议院副议长拿督林时清表示首相将会在3月31日(星期五)在以一天的时间在下议院向所有的国会议员提呈这项对国家未来五年发展影响重大的发展计划。

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是阿都拉担任首相以来的第一个五年大马发展计划,也是对大马经济最为关键的发展计划。未来大马在整体国力以及经济竞争能力是否能够扭转之前五年的颓势,第九大马发展计划所扮演的角色可谓是举足轻重。

除了必须应对逐渐下滑的市场竞争能力以外,第九大马计划不能忽略我国在接下来五年的能源问题。众所周知,大马将会在2009年成为石油净入口国,如果第九大马计划无法针对大马的能源供应和替代能源开发拟定一项完整的策略,那么大马在2009年很大可能将成为能源跛脚鸭,而必须仰赖外国入口的石油维持大马的经济生存,这对大马的战略利益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在农历新年前夕一度迫近每桶70美元的大关,内阁会议目前也曾经讨论世界原油价格上涨的问题。政府在去年曾许下承诺,即直至2005年年尾,政府将不会调高石油产品的价格。现在已是2006年,因此没有人能够担保今年的石油产品的价格还能维持一样的水平,但是无论如何,寻找替代能源已经是当下大马政府和私人领域不可忽略的任务。

政府自半年前便开始向外透露,表示政府正努力开拓生物柴油,以便生物燃料能够取代现在纯100巴仙石油提炼的柴油和汽油。所谓的生物柴油,其初步概念是努力是以5巴仙的植物油(我国将使用棕油)掺入95巴仙的柴油。大马棕油局已经投下6千万令吉以设立三个生物柴油提炼厂,并相信在2007年成为世界主要生物柴油生产国。

虽然生物柴油的出现在环境保护以及经济层面能够为我国带来正面的发展,但是我们不能仅仅依赖生物柴油来解决我国未来的能源供应。除了生物柴油,我国目前最具有潜质的燃料就是天然气。目前,我国的天然气蕴藏量远远比石油还要多。开拓和加强天然气的使用应该成为我国解决能源供应的首要策略。

目前,全国只有452个工业用户、600个商业用户以及大约3000名住家用户向Gas Malaysia购买天然气。全国也只有巴生谷河流域的德士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因为只有在巴生谷河流域的特定添油站才能。这是非常差强人意的表现,第九大马计划实应把开拓天然气的使用列为其中一个解决大马长远能源供应的重要策略之一。这其中包括降低天然气油缸的安装费(以普藤花蝴蝶的车款来推算,目前安装费市价是大约三千令吉)、降低天然气汽车的路税等等。目前天然气的售价是每单位RM12.87,反之液化石油气每单位售价RM41.70。廉宜的天然气对于消耗大量能源的工业领域如陶器业、钢铁业以及玻璃生产工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喜讯。

虽然天然气不属于再生能源(Non-renewable energy),但是大马政府也应极力开拓和鼓励天然气的使用。一方面,政府可以投下资金吸引私人棕油生产公司生产生物燃料,一方面政府也可以鼓励人们使用天然气。双管齐下的方式反而更能为大马能源使用者在波动激烈的能源供应市场中提供更多的选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