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1, 2006

要求透明预算案反对灵市调高门牌税

以下是一则刊登在今日所有各大报章的一则地方新闻。八打灵再也12各居民协会(居协)昨日召开一项记者招待会抗议八打灵再也市议会调高门牌税,并要求一份具透明度的灵市财政预算案。

在这之前,八打灵再也多个居协在新年前夕曾经聚集一起开会表示反对市议会在欠缺透明度的状况之下无理调高门牌税。他们一致决定在还没有得到市议会的完整答复之前,他们将不会偿还新的门牌税,反之他们将会缴付界的门牌税,然后再加上一份抗议信。

以下是2006年2月11日《星洲日报》〈大都会〉关于这项记者会的新闻稿。


12居协∶要求透明预算案反对灵市调高门牌税
updated:2006-02-11 10:35:18 MYT

(八打灵再也讯)八打灵再也12个居民协会及睦邻原则计划主席反对八打灵再也市议会调高门牌税,并要求一份具透明度的灵市财政预算案。

他们更提出6项诉求,并已呈交八打灵再也市议会,其内容包括∶
a)获得或购买灵市议会2000年至2005年的财政报告;
b)2006年财政预算案副本(包括2006预算案的收支项目及数据);
c)要有文件证明哪个政府单位调高门牌税;
d)批准有关调高门牌税的常月会议报告副本;
e)2005年市议会常年报告;f)其他上述5项的相关资讯。

居协将组队审查预算案

八打灵再也第5区居民协会法律顾问德叻表示,该居协将由5个会计师及稽查师组成的一支审查队伍,审查灵市议会今年度的预算案,以及过去6年的财政报告。

他出示剪报表示,市议员拿督黄世豪日前指出,尚若市民不满意市议会调高门牌税,他将可以公开财政预算案。

他指出,依据1976年地方政府法令第127条文及130条文,有关的调整是不合理的,市议会不能收取多馀的款项。

“身为市民的我们,有权知道有关账目的收入及支出等,再来定夺当局调高门牌税的行动是否合理。”

他指出,尚若该账目显示市议会的收入不足以应付支出的数额,调高门牌税的做法是可以被接受。
市会应先听取居民意见

德叻表示,市议会虽然有权调整门牌税率,但是不代表当局能随意调整,其行事必须符合1976年地方政府法令。

“倘若灵市市民不满市议会的做法,并采取迁离他处的行动,对於一个地区的影响深远。”

他坦言,市议会应以透明度的手法,向居民解释为何要调高门牌税、市议会如何使用居民所缴付的门牌税以及在调高门牌税之前,必须先听取居民的意见等。

他说,市民并不介意市议会调高门牌税,但市议会必须证明其举措是合理和正当的。市议会有责任证明财政预算里,纳税人每分钱都获得善用。

他表示,灵市被喻为生活水平偏高的城市,但市民才是掌握市场及带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的的关键人物。

出席周五新闻发布会的居协及睦邻原则计划主席为SS2南区居民协会、SS2北区居民协会、八打灵再也第五区居民协会、武吉花园居协、金美阳居民协会、美嘉花园及美阳再也花园居民协会、14区居民协会、第1及第2区睦邻原则计划、加星路睦邻原则计划、第21区及东南亚花园居民协会、第8区睦邻原则计划,以及第20A区睦邻原则计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