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06

高教部应允许大马人权委员会监督国立大专院校选举

高教部长拿督幕斯达法昨日表示大学校园选举不需要大马人权委员会的监督,因为该部对大学校方有信心。

他指出:“如果让大马人权委员会监督大学校园选举,显示该部不信任校方。”

拿督幕斯达法是在吉隆坡太子世界贸易中心和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敦拉萨,会见亲校方派系的学生代表理事会成员后向报界发表这样的谈话。

社青团对幕斯达法的谈话表示失望。如果高教部对校方有信心,高教部应该允许大马人权委员会监督国立大专院校选举。高教部不允许大马人权委员会进入校园监督校园选举,显示高教部本身也质疑校方能否公正透明的进行校园选举。

其实,校园选举是否能够在公正透明的状况下进行,有赖于两大因素:


第一、校方是否依据法律或校园的条规进行选举。
第二、外来的独立监督团体是否允许进入校园监督选举的进行。

监督选举的进行并不只限于校园选举,我国全国大选也曾经在许多非政府组织和外国团体的监督下进行,不管他们是否得到官方邀请来监督我国的全国大选。其中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1990年的全国大选。当时的选举委员会更邀请共和联邦国家所组成的选举监督团前来马来西亚监督1990年全国大选的进行。

我们姑且不谈全国大选是否能够在有监督的状况之下公正透明地进行,但是这是最基本的民主程序的体现。高教部如果不敢让得到官方承认的大马人权委员会进入校园监督校园选举,可见高教部在新上任部长的领导之下并没有意愿通过这一次的校园选举向世人证明高教部愿意大刀阔斧的改革大马的高等教育,让大马的高等教育领域能够呈现百花盛放、百鸟争鸣的状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