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06

胡亚桥应停止发表敷衍言论

针对国安部日前发函要求中文报章停止提出华小紧急拨款被“干捞”一事,如果胡亚桥‘查一下才知道’,这是令人难以信服。如果胡亚桥确实必须‘查一下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这封由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秘书仄汀尤索(Che Din bin Yusoh)代表国安部秘书长阿都阿兹尤索夫(Abdul Aziz Mohd Yusof)所签发的公函并非是经过该部更高层领导人的通过或指令下发出?

除非胡亚桥在国安部被边缘化,以致他虽贵为副部长但他并不完全知道部门的操作,也无法了解部门对外的通讯内容,要不然我们无法理解为何胡亚桥贵为国安部第二号人物会发表如此的言论?


如果我们浏览国安部的
网站,我们可以发现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秘书一职至少比胡亚桥的副部长职还要低四级。副部长下面还有国安部政务次长、国安部秘书长以及三名国安部署理秘书长。 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则是隶属于负责保安事务的署理秘书长。

如果胡亚桥没有被边缘化,那么这表示胡亚桥确实知道这封信的存在,因此他根本不用再浪费时间去‘查一下才知道’,因为他本来就已经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查一下才知道’只是他敷衍媒体追问的花招。

国安部出版与可兰经文本管制组秘书仄汀尤索是在2006年9月21日代表国安部秘书长阿都阿兹尤索夫签发一封公函给本地报章,促请报章给予合作,停止报道华小拨款的课题。

也就是这封公函,本来干等在各大华文报章夜报,关于雪州五条港新民华小校舍维修拨款被不负责任承包商‘干捞’的新闻在隔天早报临时被抽起。

五条港新民华小本来获工程部4万令吉的拨款,以维修受白蚁侵蚀的校舍,但二手承包商却表示只领取7000令吉包工费,而材料估计只花费逾5000令吉,剩余拨款用途不明。

新民华小于早前被白蚁侵蚀,学校即向政府申请拨款供作抢修用途,工程是在今年8月杪动工,并于一周内完工,惟该校仅更换教室走廊的木板桥(40尺长)、粉刷教室墙壁(10尺乘18尺)及在校长室和救护室注射白蚁药水,却耗资了4万令吉。二手商包商表明仅收取7000令吉的人工费,而工程所动用的材料及运输费,大概只需约5000令吉,因此其他款额的用途不明。

很明显的,这是另一项严重的问题。媒体如果能够详尽报道此事,那么国人将不会以为华小拨款遭人‘干捞’是冰山一角的个案,而是长期累积下来的丑闻。如果国人和政府以为这些都是个案,那么政府所采取的解决方案将会把范围缩小,只针对某些人士、特定的承包商或特定地方的华小下手。相反的,如果这种现象举国皆有,那么政府所采取的行动也当然有所不同。因此,我们绝对不能忽视媒体报道的功能及其影响力,我们更应该正视媒体在解决这方面问题所扮演的正面角色。难道国安部一味要求媒体低调处理这课题又能够解决这累计数年的老问题吗?

我们认为,媒体广泛报道此事并不一定影响人民对政府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政府能够在第一时间采取制度性的改革,即把华小的拨款方式制度化、以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解决问题‘干捞’的问题,说不定政府反而还会赢得人民的赞扬。国安部官员认为媒体的广泛报道会影响人民对政府解决问题的能力,这只是国安部官员自我矮化的体现。

有鉴于此,雪州行动党要质问的是:胡亚桥发表如此敷衍言论,是不是说他要成为骑劫华小拨款的帮凶;还是他个人更本力不从心,无力监督政府施政偏差,虽然他本人贵为国安部第二号人物?

雪州行动党当然希望胡亚桥不会成为骑劫华小拨款的帮凶,因此他个人应该立即下令官员收回有关公函,并允许各语文媒体针对政府拨款遭人骑劫、滥用甚至是干捞做出详尽的报道。

我们认为,只有允许媒体报道事实,政府才能知道问题的根源。一味要求媒体‘配合’、‘合作’,低调处理敏感课题是落伍、封闭、封建、违反民主原则以及违背国阵准备听真话的承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