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7, 2011

改善雪州皇室隶属机构管理系统的建议


民主行动党雪兰莪州甘榜东姑州议员刘永山于2011年11月17日在莎阿南雪州州议会所发表有关2011年雪州皇室拨款修正法案之演讲稿:

本人有意辩论2011年辩论皇室拨款修正草案,该法案第一列表中的第三章将被修正,皇宫工作人员的薪酬将增加3万5000令吉至449万令吉。

此外,该法案第一列表的第四章也将被修正,皇宫工作人员的津贴、差旅费、工杂费及皇宫维修费将增加90万令吉至1176万令吉。

为了确保雪州苏丹陛下以及苏丹办公室能够更有效以及更顺利地执行陛下的任务,本人认为应该增加在皇室隶属机构的员工人数。

随着时代的变化,皇室所扮演的角色及责任可说是越来越吃重,因此苏丹陛下需要能够涵盖雪州各事务的专业意见。因此,本人愿藉此机会向雪州政府做出呼吁,希望能够聘请来自尤其是法律、财务以及经济等各领域的专才来提供专业咨询,以辅佐苏丹陛下。本人希望在各领域专才提供专业意见的情况下,苏丹陛下对于州内事务的了解将更全面及客观,如此才能够减少误会的发生。

此外,本人建议州政府设立一个网站,让大众人士对苏丹陛下在君主立宪体制下的任务、功能及角色有着更多的认识,人民必须对君主立宪的政体、议会民主制、法院及议会的独立,还有三权分立等政治概念有所认识。

例如,人民必须了解君主立宪制是一种在宪法内成立的政府,元首或苏丹是国家权威的象征,现代的君主立宪制是采用三权政体,也就是说元首或苏丹只是国家的象征性统治者,在宪法的规定内,元首或苏丹的行政权被下放给首相或州务大臣,立法权被分工给以议长为首的民选议会,司法权则由以大法官为首的法院所掌握。

这三大权理应是相互独立、互相制约,这种政体又与君主专制有所不同,因为在君主专制下,元首在国家所有事务上拥有绝对的统治权。

不幸的是,因为教育制度不注重人格的发展,如此重要的国家观念竟被遗忘及忽略,举个例子,苏丹陛下的确被赋予维护州内的马来人及土著的特殊地位,然而,相信许多人也忘记苏丹也有权维护州内其他种族的合法权益。

本人相信此两种角色可以在毫无冲突的情况下履行,只要聘请专才人士辅佐苏丹陛下,相信陛下在执行任务时将不再有任何混淆的发生。

此外,苏丹陛下也是雪州州内各种不同种族及宗教背景的子民团结和进步的象征,然而,此事却被一些蓄意炒作宗教或种族课题的有心人士所忽略,相信此附加拨款在州议会通过后,雪州所有子民将了解苏丹作为团结象征的重要性。

为了与先进资讯工艺与时并进,本人建议州政府设立一个网站,以便能够更全面地接受君主立宪在雪州的历史,以及其在整体上对我国政体所扮演的角色,虽然我们有雪州勋章官方网页,然而,本人认为这个网页的功能不足,需要获得全面的提升。

州政府应考虑设立面子书及推特,作为类似用途,虽然现在网络上已有雪州苏丹的个人面子书及推特户口,然而,在没有一个官方网站推介此两种社交网站户头的情况下,人民根本无从确定目前所出现的雪州苏丹面子书及推特户口是否属于陛下本人,雪州人民也担忧拥有政治议程的有心人士将冒充雪州苏丹,利用社交网站户口散播不实的消息。

最后,州政府可以考虑效仿英国白金汉宫的做法,将部分具有文化特色的宫殿供外界参观,以赚取收入维持皇宫的开销。根据本人的了解,国家皇宫也是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如果雪州的皇宫也能成为旅游景点,相信这将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来维持宫内开销。

以上是本人所提出的建议,希望州政府能够尽早针对这些建议作出研究及实行。

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