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1, 2011

雪州州议会史上最糟糕的执政党和反对党全归马华所属

308政治大海啸三年除了让国阵失去政权之外,也提供机会给马华学习如何扮演反对党的角色。可惜,三年已经过去了,马华除了是雪州州议会历史上最糟糕的执政党之外,也是历史上最无能的反对党。

由于当家不当权,因此以前马华当执政党的时候,事事以巫统马首是瞻。巫统任何不合理的政策,马华无法改变、不能改变也不会去改变。现在马华当上反对党,本来在相对民主的环境下可以更加轻松扮演监督执政党的角色,但是马华的表现非常逊色。

第一、民联执政的雪州政府去年破天荒委任国阵双溪武隆州议员三苏定利亚斯出任主席。这是依循共和联邦国家议会民主惯例,即在野党一般出任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主席,以监督执政党。虽然如此,这名国阵州议员却拒绝接受委任,不愿意扮演在野党应该扮演的监督角色。

第二、308过后,马华欲打破在野党的话语权,也尝试学习行动党领袖向媒体发文告。可惜的是,马华领袖虽然知道发表文告的重要性,但由于长期惰性所致,无法亲自下笔,以致必须走后门,以取巧的方式雇佣文字枪手每日发表许多缺乏数据、含糊真相、似是而非的‘假文告’。其实除了民联领袖之外,真正阅读这些‘假文告’的忠实读者不多,可是它们却占据报章可贵的版位,浪费社会资源。

第三、马华领袖每日雇佣文字枪手所发表的文章多得不胜枚举,但是要马华国州议员在议会演讲或辩论,其数量却屈指可数。马华在州议会拥有两名州议员,行动党在野时也有两名州议员。为何行动党以前两名在野州议员比马华现在在野的两名州议员发言还要多?

第四、马华和巫统州议员另一个最为常见的弱点就是不耐操。‘上午报到,下午不到’这句话用在马华州议员的身上是最为贴切不过。在许多州议会辩论,马华的议员虽然准时报到出席会议,可惜午后却不见人影。曾经有一位马华议员发表文告的时候指责部分民联议员嫌少发言辩论。我说即使是如此,他们至少还能够从早上留到下午,绝无怠慢。

第五、马华在308政治海啸之后还是死性难改,继续当巫统的傀儡。因此巫统即使当上反对党,马华还是事事跟从,绝无异议。在多次重大决定上,如委任公账委员会主席、沙石税收事件、莎亚南牛头示威事件、兴都庙搬迁事件、东目集中养猪场事件等等,马华保持沉默,只能跟着巫统的音乐棒起舞,完全失去自我。

第六、马华既然对民联的政策诸多批评,但却信心满满以为华裔选票开始回流国阵,既然如此,马华何不趁胜追击和行动党一起辩论国家大事?很可惜,马华在这最紧要的关头却紧急煞车,不敢和行动党针对雪州民联政府的政策进行辩论。

所以我说雪州州议会历史上最糟糕的执政党和在野党全归马华所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