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6, 2006

大专法令修改草案迄今尚未提呈至国会,高教部是否要赶紧通过大专法令修改草案?

虽然第十一届国会下议院第三季第三次的会议将于12月13日落幕,但是高教部尚未向下议院会议提呈《大专法令》修改草案一读。 这令人怀疑高教部是否打算在最后一分钟提呈该修改草案,然后让下议院匆匆忙忙地通过该修改草案?

高教部在数月前向媒体高调表示要在这一次的国会会议,也就是所谓的‘国会预算案会议’提呈广受媒体、青年团体、大专院校学生组织、学术人员关注的《大专法令》修改草案。

高教部也成立了本身的《大专法令》修改草案委员会,该委员会也在今年和朝野政党会面,其他大专学生团体、朝野政党以及青年团体也向该修改草案表示关注,并且针对修改的内容作出详细的分析、研究以及意见上的交换。

高教部政务次长阿汉巴巴也在今年第三次会议前夕表示该部已经停止接收外界人士对修改《大专法令》的建议和看法,而且该修改草案铁定将会在今年第三次会议提呈予国会下议院一读。

然而,高教部迄今尚未提呈该修改草案予下议院一读,让人无法了解到底高教部打算在原有的《大专法令》的哪一个部分进行修改。这是因为国会下议院只剩下两个礼拜的时间,也就是不超过八天的会议时间来通过各部门所提呈但必须在这一次会议通过的法案。

根据国会下议院的会议书(Order Paper),国会迄今(12月4日)仍然有15条法令或修改法案必须在这一次通过。除非国会把这些法令挪后辩论,要不然国会议员很可能被迫挑灯夜辩,最终由91%国阵国会议员掌控的下议院必定会匆忙通过这些法令或修正案。即使高教部在这个星期提呈该法令,该法令也只是下议院此次必须通过的第16条法令。这样一来,如果这条修正法令必须在这一次的国会下议院会议通过,国会议员就更加缺乏充足的时间来研究该法令的内容。

社青团呼吁高教部宣布是否会在这一次国会会议提呈《大专法令》修改法令。如果是,高教部应该尽快把这项法令提呈予国会下院一读,然后让法令在下一次的会议,也就是第四季第一次的下议院会议辩论(二读以及三读)通过,以让公民社会及大专生团体有更充裕的时间研究其内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