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示威是我们的文化

2007年11月,马来西亚人可说是以很不一样的方式迎接阿都拉上任成为首相4周年。

在11月的两个礼拜之内,马来西亚人民走上街头。第一场游行示威发生在11月10日又公平干净选举联盟Bersih所举办的一场4万人游行请愿。第二厂则是在11月25日举办,由兴都教权益组织Hindraf号召的3万人游行请愿。

或许你可以不赞成他们的斗争目的,但是你不能阻止他们行使宪制权利举行游行。在这两场游行中,第一场游行要求元首关注国内不公平和不透明的选举程序。这并非是新的诉求,当政府一再妄顾他们合理呼吁,他们别无他路,只能走上街头。走上街头不只是向当权者展示他们呼吁,也向世人传达他们的讯息。

这两场示威本质上与烈火莫息时代此起彼落的示威大不相同。虽然外界把这两场示威称为‘反政府’示威,其实这两场游行的直接对象并不是政府。第一场示威是向最高元首请愿,第二场示威则是向英女皇请愿。

有人说示威不是我们的文化,因此我们不应该示威,更何况我们还有选举等等。说这些话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讲什么话。选举也同样不是我们的文化,难道我们也不要选举?

其实,一个地方只要出现压迫、不公平的事件,那个地方就会有游行、示威、情愿、集会等等。

‘示威’这个字眼一直出现在我国各民族的近代史。

印度圣雄甘地为抗议英殖民政府的统治,曾经在全印度举办多场大型和平示威、游行以及绝食抗议。

中国近代史出现五四和六四运动。爱国大专生走上街头请愿。五四运动的学生高呼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六四的大学生则以反贪污,反腐败,反官倒为主。

高度资本主义的香港也曾经发生争取民主的七一大游行。台湾群众曾经掀起红潮倒扁。泰国民主派人士曾经发起黄衣运动推翻前首相塔信。缅甸不久之前爆发袈裟革命。印尼学生推翻苏哈多铁腕政权也是通过同样的方式,菲律宾人民亦是通过‘人民力量’推翻马可斯和埃斯特拉达如此。

至于巫统本身,1946年巫统就曾经策划反对马来亚联邦示威和罢市活动。凯理去年在双峰塔外举办反美示威。今年巫青团也曾经参与示威反对缅甸军政府打压僧侣革命。

还有谁敢说示威不是我们的文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