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吉隆坡快捷通公司必须向搭客交待清楚才调整收费

雪州行动党从轻快铁搭客获知吉隆坡快捷通公司自11月1日起把各类快捷通轻快铁月票车资调涨10令吉感到惊讶。

11月1日前后的车资如下:
2007年11月1日之前
综合月票——每月125令吉
轻快铁月票——每月90令吉
巴士月票——每月80令吉

2007年11月1日之后
综合月票——每月135令吉
轻快铁月票——每月100令吉
巴士月票——每月90令吉

我们也对车资上涨感到失望。

快捷通应该在决定调涨车资之前向公众人士交待为何调涨车资,尤其是快捷通是政府通过财政部有限公司(Ministry of Finance Inc.)100巴仙拥有的公司。

除此以外,决定公共交通车资的是商用车辆注册局。

肯定地,月票车资的上涨和快捷通所提供的服务是不相符合的,尤其是去年连续发生多宗轻快铁服务发生障碍的事件,为上班族造成许多不便。

过去一年以来轻快铁服务发生三次大故障。首两次的故障发生在布特拉轻快铁,其中第二次的故障距离第三次的故障只有区区三个星期。第三次的时间是冼都东站轻快铁在去年10月换轨道时意外脱轨,停止操作20分钟,没人受伤。

虽然政府当时针对这些障碍曾经承诺将会公布条察报告,但是迄今政府尚未公布任何故障发生的原因。

政府在去年2月28日宣布石油产品价格一律上涨30仙,并呼吁公众人士改变生活习惯,以应付逐渐上涨的石油价格和生活费,但是除了改善巴生谷河流域的公共交通系统,我们也应该改变人民对公共交通的信心。

如今,快捷通在没有让公众人士和乘客了解涨价原因之情况下,贸贸然单方面宣布调涨各类月票价格10令吉是令人谴责的,尤其是许多人正在缩紧腰带过活。
雪州行动党也认为,如果要确保马来西亚的公共交通系统能够为我国的都市生活增值,那么政府除了大力推动公众多使用公共交通系统之外,也应同时改进该系统,提升公众人士对公共交通的信心,吸引公众人士使用。只有通过这种双管齐下的方式,大马公共交通系统才能成功克服。

我们非常严重和认真看待这些事件,因为这反映雪州虽然贵为一个先进州,但是州内公共交通系统经常耽误,已无形降低州民的生活素质。这就是为和民众对政府‘改变生活习惯’的呼吁无动于衷的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