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07

英国世界大学排名报告——五大科系100佳大马落选

(吉隆坡讯)继大马跻不入200间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之后,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连同Quacquarelli Symonds公司(THES-QS)进行的世界大学排名报告再指出,大马没有一所大学入选五大科系首100排名。

有关五大科系为自然科学、社会科学、艺术与人文、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与资讯工艺系。

马大去年在社会科学系的排名为49,自然科学排名是95。2005年,马大在艺术与人文系的排名为45,可是去年却跌出榜外。

国民大学去年在自然科学的排名62,比前年的91名进步。

根据世界顶尖大学网站,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今年高踞自然科学榜首,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在工程与资讯工艺系中名列榜首。

美国哈佛大学分别在艺术与人文、社会科学和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系的排名皆第一。

东京大学亚洲最佳

日本东京大学则是亚洲最佳世界大学排名,工程与资讯工艺系排名9,自然科学排名12,北京大学在工程与资讯工艺系排名18;新加坡国民大学在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系排名12,社会科学则排在20位。

高教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在回应上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辑》公布的世界大学排名课题时说,本地国立大学已受告知要特别注意学术名誉,并要改善排名。

所有大学校长也受指示把学术名誉作为主要改善大学素质的策略。

由於今年大学排名的评估方法略有改变,从2004年制定这个方法以来,大马没有一所大学跻入世界200大。

在本地大学的排名中,马大排名最高即246,理大排名307,博特拉大学排名364。(星洲日报?2007.11.13)

No comments: